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与世界共舞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上,两大机构警告世界经济复苏疲软,如果各经济体不制定大刀阔斧的改革政策,将可能步入低速增长的“新平庸”时代。

  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也难独善其身。世界银行近日小幅下调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中国今年增速可达7.4%,但明年将会放缓至7.1%。

  不过,在本次年会上,多数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担忧。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增长放缓是中国经济肌体更加健康的表现。他说,“这好像一场马拉松。如果以每年10%的速度跑,就会造成环境污染、城市资源紧张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要把速度降下来。”他还强调,即使是6%的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来看也是很好的表现。

  随着服务业在经济中所占分量越来越大,中国经济不用维持过高速度就可以保证就业增长和社会稳定,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考希克·巴苏告诉记者。

  在增速换挡、质量提高的“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挑战。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如果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还是依靠投资和信贷推动,中国将在中期面临着“硬着陆”的风险。

  对于增速放缓,中国不应采用过度刺激政策,而是应该继续坚持推进既定的改革方案,这比应对房地产调整等周期性因素更为重要,IMF亚太部门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在年会期间说。他认为,目前中国政府采取的定向调控政策方向是正确的。中国开始执行的改革措施,如控制影子银行风险、降低信贷增长,有助于控制短期风险。IMF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在中国转向更为持续增长的模式时,经济增速放缓至6.5%~7%区间是值得的。

  现今,“保增长”仍是世界多数经济体的首要任务。中国则需要以“战略定力”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将着力点放在调结构和改革上,这有助于下行风险加剧的全球经济保持稳定。

  在年会期间举行的论坛上,IMF副总裁朱民承认,中国投资占GDP的比重高达44%不利于经济持续发展。考虑到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负债水平较高,中国更需要专注于结构性调整,鼓励私营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朱民看来,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应该是中国结构改革的首要任务。

  在本次年会上,各方对中国的改革措施都表示赞赏。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表示,为采取措施推动全球经济到2018年额外增长2%,二十国集团成员提供了很多建议,其中来自中国的建议非常深刻和广泛,令人相当鼓舞。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