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黑色星期一”中的机构:活下来,一切好谈

一财网夏心愉 郭璐庆 张婧熠 王娟娟 2015-08-25 08:15:51

  原标题: 全球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 机构:活下来最重要

“黑色星期一”中的机构:活下来,一切好谈

一家私募基金的总经理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第一要务是‘留得青山在’。

  想到会跌,没想到会跌成这样。2015年8月24日,注定将成为全球机构从业者铭记于心的“黑色星期一”。

  “上周我适当地降低了仓位,到上周五收盘时接近3500点,也就是大家所说的‘政策底’。说实话,当时的判断是在下周一加仓搏反弹,没想到一开盘就是这样。”昨日,北京一家银行背景的权益类基金经理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交流时感慨道。沪指低开跌破3400点后,他心里没底了,加仓也不是,减仓也不是。

  当天9时47分,沪指击破3200点,也击破了林翔(化名)等QFII买方分析师的信心,“太意外了,这种行情变化在历史上也没有过。”

  正在出差的某上市券商策略分析师陈明(化名)在接到本报记者电话后胸有成竹地说:“周一下跌在预期之内。”但对于记者“是否预计到跌幅会超过8%”的追问,他陷入了思考,“是啊,怎么会跌这么多?”

  管理一家私募基金的张伟(化名)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第一要务是‘留得青山在’。”也有基金公司的公众号用上了索罗斯的名言:“活下来,一切好谈”。

  现在是“猴市”

  股市急跌,张伟管理的私募基金倒没跌去多少净值,可是,却跌去了他和董事长之间曾有的默契。

  张伟是一家投资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总经理。7月底,他就主导将6个亿的投资资金逐渐从A股撤出,如今,只剩不到1亿还在市场中。这个过程也伴随着降杠杆。然而,正是这样的策略,让张伟的私募错过了8月中的那波反弹。

  每次被问“现在算牛市还是熊市”,张伟的回答总是“猴市”。正是在这宽幅波动的市场面前,张伟和他的董事长意见逐日分歧——张伟坚持,在这样的环境下,空仓才是最好的进攻。

  而张伟的董事长却不希望他大幅减仓,一来是出于资金的成本和曾经向投资人许诺过的收益,毕竟募资的时候还是大牛市,投资人对收益的预期都不低,现在大幅减仓,似乎就意味着不作为,二来,“老板要我搏差价,猴市里跌停多涨停也多,老板要我们去研究那些后市会涨停的股票”。张伟说。

  昨日,张伟依旧没有大动作,他的老板仍然不满意。张伟觉得是自己的英明策略让公司的投资躲过了一劫,可张伟的董事长却觉得,公司会再次失去和8月中一样的好机会。

  张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倒了他心里的“苦水”。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操盘不知买卖难。他以为卖几万手股票和卖几十手一样吗,想卖就能卖的吗?”张伟说,在这种浮躁又脆弱的市场,两三千万元的资金买卖就能把一个股票拉起或打下七八个点。张伟承认,他的董事长对市场是敏锐的,但所有的判断都必须有交易日提前量,“否则就算对当天、隔天后市都判断准了,但跑不掉啊。”

  对于董事长期待的“抢反弹、抢涨停”,张伟说他已经很难做策略了。“国家队东砸一棒子、西砸一棒子,我们完全没法跟。”张伟感叹道,眼看着市场浮筹越来越少,活跃度和成交量都不如预期,他的信心也因此动摇了。

  8月23日晚间,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消息明确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已采访过张伟,他当时的表态就是“不看好”,他个人更期待的是“降准”。

  新产品发行遭遇股灾

  王宇(化名)是上海一家信托类基金公司营销策划部的员工,其所在公司有一只新产品在8月24日上市发行。

  令王宇郁闷的是,两周来辛苦筹划的新产品的发行,遭遇到了单日超过8%的跌幅,新产品的申购毫无疑问被蒙上一层阴影。

  “我们判断去杠杆后,类似此前的暴跌不可能再发生。”王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们内部判断在上周沪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1.5%和12.4%、逼近前期大跌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后,新产品发行日很可能出现反弹。

  昨日午间收盘后,一家上市券商的有色分析师还在朋友圈晒出了该新发基金的宣传海报并写上了“加油”二字。

  谁料,等来的却是全球市场的“黑色星期一”。

  时间回拨到上周五之前,林翔当时还认为3500点或许是A股的底。“6月份从5000点开始下跌,4300点开始救市,逐渐稳住,当时我们觉得救市后市场应该会稳定,点位也会在3500~4000点盘整。”林翔对本报记者如是称。

  实际上,上周的下半段,就有卖方分析师开始向林翔吹风,点位看到3500点以下,其中看到3200点的也自有人在。不过,林翔认为,之前的大跌让部分卖方分析师有些“吓破了胆”,整体谨慎了。

  “两融最疯狂的时间段过去后,可以说市场对股市的关注就在降温,但没想到的是,今天A股直接冰点了。”林翔昨日表示。

  市场关注度降温的另一个表现是,上周五市场跳水后,卖方分析师周末也没有加班开电话会议。“之前这种会是有的,但都以为这个周末没什么大利空,况且还有养老金入市和降准预期。”林翔回忆道。

  市场大幅下挫时,陈明正忙于拜访客户。在出发前的上周日晚间,他还针对养老金入市赶写了一条点评,观点概括总结成一句话,即“长期利好资本市场稳定,短期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效应”。

  但他怎么都没想到,沪指昨日会出现超过8%的跌幅。“是啊,怎么会跌这么多?其实当天盘后我还在思考一个问题,这种跌势是否会触发流动性危机?按照之前我们的想法,当前的杠杆率应该不太会触发流动性危机了。确实,这种暴跌是有点超预期了。”

  “后市如有反弹我会择机卖出”

  24日收盘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几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较为一致的判断是短期内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不论是基本面还是资金均不容乐观,市场仍有进一步寻底的可能。

  “说实话,现在大家都比较迷茫。博反弹已经很困难,后市如有反弹我会择机卖出。”深圳一位资深基金经理指出,未来一段时期全球金融市场的联动性会增强,A股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也会显著加大。

  上述权益类基金经理则指出,他也担心大跌之下的“负反馈”带来新的流动性危局:如果净值进一步下跌,客户会大面积赎回,从而导致更大范围、程度的抛压。

  公募的不乐观与谨慎亦在日常的公开信息中有所体现。一家新晋基金公司在晚间的公众号的文章标题引用了索罗斯一句在投资者范围内被熟知的名言:“活下来,一切好谈”。

  “我们认为投资者也需要关注一些积极因素的累积,比如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大量净投放、养老金投资条例的推出以及未来可能的降准等。此外,从证监会21号文可以看出,如果股市的大跌引起系统性风险,管理层仍然可能采取多种手段维稳托底。”融通基金表示。

  陈明则用“继续等待”回答了对今日大盘走势的预测。实际上,最近几周陈明的策略报道都较少明确谈及对大盘走势的预测,转为挖掘部分题材机会。这一转变背后,陈明的打算非常明晰。

  “我觉得做策略分析师此时喊空没有必要,趋势的确没有明确的拐点,但某种情绪不需要过度放大。从业务角度来看,现在跟风不看好也体现不出研究水平,但当前又远没到抄底的时候。现在不如去做一些好的题材挖掘。”陈明说,在震荡市中找到自己独家挖掘的新题材,是他们这种较为年轻团队当前的出路之一,但实现的前提是,不要再持续出现周一这种暴跌。

  另几位资历较为深厚的券商策略分析师显得平静很多。在上周日针对养老金入市的采访中,就有分析师明确表示,对当前市场的影响可能并没有外界想得那么大。而在周一A股大幅下挫后则又强调,市场会在自我调节中完成筑底。谨慎却又平和,是他们当前保持的一种状态。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