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月股基份额净值双降 货币基金占比首次超五成

京华时报敖晓波 2015-09-16 08:44:16

8月股基份额净值双降 货币基金占比首次超五成

股票型基金

8月A股市场泥沙俱下,股票基金份额与净值也呈下降趋势。中国基金业协会周一晚间发布数据显示,8月股票基金份额与净值“双降”,环比降幅均在40%左右。

股基净值降44.09%

公开信息显示,8月A股走势一路坎坷,指数上演二次探底,在8月末多个交易日出现8%左右的暴跌走势。即便是央行宣布降息又降准,也未能阻止A股下跌步伐。上证指数8月最高创下4006.34点,最低跌至2850.71点,全月暴跌12.5%。受此影响,8月股票基金份额与净值大幅下滑。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在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基金份额为6688.85亿份,环比下降36%;资产净值达7248.05亿元,环比下降44.09%。股票基金的数量在8月减少了236只。

混基新增282只

此外,混合基金最新份额为1.63万亿份,环比上升6.09%;资产净值达1.78万亿元,环比上升2.96%,逆转了7月的下降趋势。混合基金的数量在8月增加了282只。

对此,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认为,出现如此巨大的变化,主要原因在于大量的股票基金自动转型成为混合基金。

不过,混合基金的数量虽然增加了,但总份额仅增加了938.12亿份,资产仅增加了511.86亿元,后两项数据与股票基金的上述变化很不对称,原因在于,股市行情的持续下跌所造成的资产缩水总量较大,还有投资者对于打新基金的赎回等。

货基占比首超五成

在股市遭遇大幅下挫的同时,也催生了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升温。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8月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规模较7月同期继续提升,但增幅收窄。

具体来看,货币基金8月规模3.47万亿元,较7月环比上涨7.69%,虽然增幅较上月同比新增的33.63%有明显收窄,但货币基金的占比超过了半数,达到了53.52%。这意味着,到8月末,中国基民所持有的基金里有一半是货币基金。

此外,债券基金规模达4546.67亿元,较7月环比上涨11.87%,增幅略低于前一月。另外,QDII基金规模较7月继续下滑9.31%。封闭式基金规模达1527.3亿元,较7月下滑5.32%,降幅进一步扩大。

王群航分析认为,债券基金的数量8月仅增加了1只,但份额却增加了431.5亿份,资产增加了482.58亿元。这种情况说明投资者在经济疲软、降息周期的大环境下,增加了对于债券基金的配置。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的数量仅增加了2只,但份额却大规模增加了2426.43亿份,资产增加了2479.15亿元。这说明,在权益类市场持续弱势的大背景之下,货币市场基金依然是最好的避风港湾。8月份,货币基金的份额总规模已经达到了3.46万亿份。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