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降准有助扩大房贷规模 业内人士:房价未必应声立涨

羊城晚报赵燕华 2016-03-01 14:30:51

  “降准肯定利好楼市,降多少次都有效。”房地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央行降准,对于楼市来讲,在政策刺激之下马上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但对于房价会否因此而暴涨则有不同看法。总体来看,在降准降息的刺激之下,各个城市的楼市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降准保楼市去库存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央行降准释放市场流动性,可保证楼市去库存措施。他指出,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加上此前降息使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此时,对于银行来讲,扩大房贷规模的可行性增加,为后续首套房、改善型住房需求持续释放提供保障,楼市去库存的措施也会得以保证。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直言,降准利好楼市,首先是实实在在的融资成本降低,贷款月供少了、消费者购买力增加了;其次是买家心理预期的进一步改变,更多投资需求会被激发;再者,全面货币宽松可能引发一定程度的通胀,而不动产是抗通胀的首选。

  房价未必应声立涨

  张宏伟预料,短期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尤其是3月“小阳春”的成交量势必会短期反弹,楼市去库存会提速,房价可能继续坚挺。

  不过,邓浩志则认为,楼价不会因此暴涨。除了北上深及个别强势二线楼市会更加火热之外,全国其余市场仍将处于去库存的漫长过程中,因为目前库存量实在太高,不降到一定位置谈涨价是奢望,尤其对于三、四线城市而言。所以下一阶段高库存城市仍会有利好政策出台,而过热的北上深则可能面临政策打压。

  满堂红链家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也认为,选择在3月前一天宣布降准,就是向潜在买家传递一个信息:接下来,银行审批会更加容易,信贷的额度也会进一步宽松,3月的行情应是积极向好的。但不能说短期内成交量大了,价格就会立即上去,还是要看政策宽松的持续性。

  “分化”特征将更明显

  “在喜悦的同时,也要防范各类市场风险。比如说,近期上海、深圳等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市场较为亢奋。而降准无疑带来了一种‘火上浇油’的效应,会进一步使得市场预期看涨,加剧部分房企楼盘项目的价格调整或上升。”严跃进表示,从这个角度看,近期对于一线城市来说,需要提防各类政策效应下的盲目涨价行为。

  张宏伟认为,在六次降息、五次全面降准等政策刺激之下,一线城市房价步入上涨通道,甚至上半年将再次出现“买涨不买跌”的行情;二线城市将加速去库存的进程,存销比开始普遍降低,15个月以下去化周期的城市房价稳中有升,比如合肥、南京、南昌、苏州、石家庄等城市,而15月以上的城市还有去库存压力,但部分城市由于加速去库存,市场去化周期将回归至合理区间;对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楼市来讲,想方设法跑量主题不变。总体来看,各个城市在降准降息的刺激之下走势将进一步“分化”。

  张宏伟建议房企把控好跑量去库存的“窗口期”。他提醒,房企应增加上半年销售业绩在全年的比例;调整并优化库存结构,不要捂盘惜售。(赵燕华)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