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油脂市场调控考验政府智慧

期货日报时岩 2012-08-27 08:46:53

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在大豆减产因素影响下,国际大豆及豆粕价格强势上涨,同时带动国内豆类期现货价格持续跟涨。国内豆粕现货价格一直充当着此轮上涨行情的领头羊,长期相对期货价格升水。企业纷纷选择把“挺粕”作为平衡大豆压榨收益的一种手段。在当前豆粕步入高价区间后,政府部门有必要重新思考油脂市场的调控思路,综合评估调控对产业和市场带来的深远影响。

作为大豆压榨产业的两大主要下游产品,豆粕和豆油的比价在持续走低。在本轮豆类品种价格的集体上涨中,豆粕表现最为抢眼,CME豆粕期货今年以来涨幅达到65%,国内豆粕期货价格累计涨幅也达到46%,国内豆粕现货涨幅更是达到50%,且一直高于期货价格,形成国外拉动国内、现货拉动期货的传导型涨势格局。而豆油的涨幅却远不及豆粕,豆油期货本轮从低点到现在的累计涨幅仅有16.6%,与豆粕的比价关系也由去年年底的3.21一路下滑至目前的2.49。

这一比价关系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是两种商品下游需求的差异。国内豆粕在蛋白质含量和适口性方面相对其他粕类具有明显优势,受替代产品的冲击相对有限,而豆油消费增长却面临瓶颈,需求低迷。据统计,目前国内豆油商业库存量在117万吨左右,港口棕榈油库存维持在70万吨上下,均为历史相对高位,油脂供给相对充裕,而今年整体的油脂消费与去年相比几无增长。而且油脂品种间的相互替代门槛较低,豆油还需要面对棕榈油等低价油脂的冲击,因此,豆油的供需结构相比大豆和豆粕要宽松。

国家政策对油粕比价走低亦有助推作用。油脂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长期被划定在国家调控政策的重点监控范围之内。前不久,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要求具有代表性、占有主要市场份额的5家油脂企业建立食用油价格报告制度,定期向发改委报送食用油出厂价、批发价和零售价,这使得豆油价格的变动受到更为严格的限制。

笔者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这种以行政命令调控食用油价格的做法不但未必有效,而且还可能衍生出更多其他方面的问题。一方面, 国储拥有庞大的菜籽油及豆油库存,再加上大豆储备,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为市场补充供给,2008年油脂价格疯涨的情况断不会重演;另一方面,以行政命令调控油价,会让压榨企业为了持续生产经营谋得合理利润,将成本的上涨损失转嫁到豆粕身上,推动豆粕价格的持续走高,进而推升饲料价格,推高生猪养殖成本,造成猪价上涨。

生猪价格在居民消费指数中的比重要远高于油脂,因此这种严控油价的方式是按下了油脂价格这只“葫芦”,却可能起来蛋肉价格这只“瓢”。由于豆粕价格国外高于国内,现货高于期货,压榨企业纷纷进入豆粕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转移价格风险,这也是今年来豆粕期货持续活跃的原因之一。如果政府在有能力通过增加供给这一市场化调控手段调控食用油价格的情况下,放弃行政命令,使压榨企业平衡油粕成本,或能达到更理想的调控结果。 (作者:新湖期货 时岩)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