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深300指数期权策略选择与分析

沪深300指数期权仿真交易规则已经发布,根据交易所公布的合约设立规则,沪深300指数期权上市时将有48个不同到期月份和执行价格的买权和卖权期权合约挂牌仿真交易,运用B-S模型可计算出2012年8月17日上市交易的48个期权合约权利金理论价格如下:

中金所20120817所有挂牌期权合约及权利金价格

沪深300指数期权策略选择与分析

沪深300指数期权投资策略的选定与运用是建立在对市场未来趋势的合理判断上的。简单来说,其投资策略分为牛市策略和熊市策略。

单纯看涨、看跌市场(有限幅度)中的策略选择

当投资者预期未来市场上涨,可选择使用牛市策略,单一买入看涨期权是一种预期市场大涨的策略。如果预期市场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较为常用的是牛市套利策略。相较于单一买入看涨期权,牛市套利的成本更低,可以锁定市场在一定上行区间内的收益。

牛市套利中,投资者按一定的执行价买进一手看涨期权,同时,以更高的执行价格卖出相同到期日的看涨期权。以上表中计算出来的期权价格为例,买入9月到期的执行价格为2350点的看涨期权,期权价格为38.48点,同时卖出9月到期的执行价格为2400点的看涨期权,期权价格为22.24点。在买入该期权组合时,其未来的损益结构就已经敲定。当1个月后指数在2350点以下时,这套策略的最大损失是16.24点;当1个月后股价在2400点以上时,最大收益是33.76点;损益平衡点为2366.24点。

沪深300指数期权策略选择与分析

从牛市套利策略的损益结构中可以看出,在市场有上涨预期但涨幅不大的情况下,此策略比较适合。使用牛市套利策略的目的是在市场预期上涨的情况下以较低的成本锁定一定收益。具体期权合约的使用在策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举例中所用的两个看涨期权合约都是虚值期权,这样的组合是比较激进的。如果选择使用两个实值期权,则指数上行后得到的收益较窄,且如果股指下行,所带来的损失较大。如果选取买入92.59点的2250 Call和卖出61.81点的2300 Call,指数小于2250点时的损失为30.78点,指数大于2300点时的收益仅为19.22点。但由于操作时所选用的期权已经是实值期权,那么达到策略获利的理想点位的可能性更大。

利用两个看跌期权合约,也可以得到相同的损益结构策略。卖出一个较高执行价格的看跌期权,买入一个相同到期日但是较低执行价格的看跌期权。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对市场未来指数点位的判断和挂牌交易中的期权合约的情况来选择具体的期权组合。

相对应牛市套利策略,还有反向操作的熊市套利策略:卖出一个较低执行价格的看涨期权,买入一个较高执行价格的看涨期权;或者卖出一个较低执行价格的看跌期权,买入一个较高执行价格的看跌期权。这两种操作都可以在市场下跌时锁定一定的盈利。其关于具体期权合约的选择与牛市套利策略中所述逻辑相同。

区间波动行情和预期大幅波动行情中的策略选择

如果投资者预期市场区间波动,也有相应的期权组合策略可以应用。跨式套利策略可以锁定指数在某一区间内的盈利。

1.买入跨式策略

买入跨市套利,涉及同时买入相同执行价格、相同到期日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以计算出的理论价格为例,同时买入执行价格为2300点、10月到期的看涨期权(85.65点)和看跌期权(63.49点)。此买入跨式策略的损益平衡点为2150.86点和2449.14点,当指数在2150.86点以下和2449.14点以上时,此策略是盈利的。这一策略的最大损失为149.14点。在前面的计算中,执行价格为2300点的期权属于平值期权,两个月后,如果指数上下波动的范围超过150点,则此策略盈利。若投资者预期未来一段时间指数将有较大波动,但是不能确定波动方向时,买入跨式策略是适合的选择。

沪深300指数期权策略选择与分析

卖出跨式策略与买入跨式策略相对应,由卖出相同执行价格和到期日的看张期权和看跌期权的组合组成。卖出跨式策略可以锁定指数波动较小时的收益,但是指数大幅波动的上行和下行风险是暴露的。以卖出执行价格为2300点的看涨和看跌期权为例,损益平衡点为2150.86点和2449.14点,点位在两个损益平衡点之间时策略有收益,最大收益为149.14点;点位在两个损益平衡点区间之外就会产生无下限的损失。

2.卖出宽跨式套利策略

在上述卖出跨式策略中,获利区间有近300点。如果投资者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波动会在更大的幅度内进行,可以通过改进跨式策略(宽跨式策略)来获得更大的获利区间。卖出宽跨式策略是由卖出较高执行价格的看涨期权和卖出较低执行价格的看跌期权组合而成的。

假设卖出执行价格为2400点、10月到期的看张期权(43.13点),再卖出执行价格为2300点、10月到期的看跌期权(63.49点)。这一策略的损益平衡点位是2193.38点和2506.62点,在此313点的区间内,策略可以产生收益,最大收益为106.62点,当指数在2300点与2400点之间时产生。当指数落在损益平衡点区间之外时,产生无下限的损失。

相比之下,宽跨式策略留给投资者更大的盈利空间,且获得最大盈利的空间更大,只要指数落在2300点和2400点之间的100点的区间之内,就可以获得106.62点的最大盈利。

沪深300指数期权策略选择与分析

3.蝶式套利策略

使用卖出跨式和宽跨式策略,投资者的损失风险是无限的,而使用蝶式套利,既可以锁定预计市场波动范围内的利润,又可以避免市场行为超出预期时的损失风险。蝶式套利策略由买入一手高执行价格的看涨期权,卖出两手中执行价格的看涨期权,买入一手高执行价格的看涨期权构成(也可以使用看跌期权)。

将蝶式套利策略的各个期权合约的损益分解开来看,其实是结合了一个牛市套利和一个熊市套利。通过这种组合,投资者可以规避市场向上和向下的大幅波动,赚取区间波动时的盈利。

仍以前文计算的理论价格为例。12月到期的期权合约中,买入一手执行价格为2300点的看涨期权(价格为124.37点),卖出两手执行价格为2400点的看涨期权(价格为79.6点),买入执行价格为2500点的看涨期权(价格为48.12点)。此策略的最大损失为13.29点,损益平衡点为2326.58点和2486.71点,在此区间的160点之内,有盈利,最大收益为18.9点。

沪深300指数期权策略选择与分析

综上,沪深300指数期权合约的投资套利策略十分丰富。投资者选择策略时首先应该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对未来市场走势做出合理的分析和判断后,再选择相应的策略。使用同一种策略,但运用不同执行价格的期货合约,也会带来不同的损益结果;在选择具体操作的期权合约时,应注意其是实值、平值还是虚值期权。(格林期货 刘志强 秦东放)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