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杨广明:民间资本是能否实现新一轮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

新华财经张元缘 2012-10-09 13:19:12

杨广明:民间资本是能否实现新一轮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

新华财经北京10月9日电(张元缘)近期,新华网联合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共同推出“A股呐喊――求解中国股市危局,探寻资本市场曙光”大型系列采访报道,方正富邦基金副总经理杨广明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杨广明表示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的复苏是中国经济能否开始新一轮高速增长的关键,做好实体经济才是保证经济高速发展的根本。

研究GDP是否见底意义不大

杨广明在谈到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时表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过去日本、美国经济的发展有相似之处,遵照经济发展规律,经济的阶段性调整是不可避免的,类似我们开车,不可能永远保持在100公里/小时以上,变化速度让机械与轮胎充分散热,才可能后面提高速度。经济增速一定程度的调整并非是危机,以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依靠了中国自身的制度红利和人口红利外加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今天国际的经济环境已经今非昔比、比较困难,而中国的人口红利等也在逐渐减少,这些因素都造成经济增速的减缓。经济发展一定是不同平衡状态的变化。一个平衡状态向另一个平衡状态过度,必然引起一些调整的波动,也就是过剩产能的淘汰过程,推陈出新、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

同时杨广明表示,目前研究GDP是否见底意义不大,更重要的是看各个行业各个企业是否能从相对低迷中走出来。从整体上看,我国仍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国内的内需仍然很旺盛,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关键是看能否踏实下来做好基础工业、赚取基础利润,做好实体经济同时找到消费的激发点。经济本身是有自愈能力的,经济调整虽然是痛苦的,但未来是美好的。“根据日本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要想经济走向另外一个平衡,不能只靠外部因素,要靠自己的内需,自己走出来!”杨广明进一步表示。

民企的成长和发展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

杨广明认为,从当时的历史环境来看推出4万亿是极其必要的,其历史功绩必须肯定。“当初国家投入的4万亿并不像一部分人认为的那样,大量地投入在无效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实际上在民生工程例如农村民生工程等方面有大量的投入”杨广明说, “参考美国1929年大危机后,罗斯福新政的政策导向,我们认为,对政府投资要有一个新的认识,政府的投入每年应该在法制的基础上,持续、均衡,循序渐进,不应该有大起大落。否则,民营资本缺少投入的预期,不利于民营资本的汇集与持续发展。”

杨广明认为,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是市场最聪明的资金,最能捕捉到市场转机,做到资产最优化配置的。从日本和美国的经验来看,民间投资的复苏是带动经济复苏的关键。民间资本能否启动,找到新的利润空间和新的增长点,是带动新的一轮经济发展的关键。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不是靠政府再投放几个4万亿,而是靠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

长期看好创业板

杨广明在谈到中国资本市场时表示,创业板的建立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过去我们科学家要想赚钱只能下海,而创业板的建立使得创造发明成果能够迅速转化,这使得有创新能力的人们能够重新回到实验室”杨广明说。创业板解禁以后,资本市场经历一轮大小非解禁后,将达到了一种供求平衡,市场会走稳了,它将使得有创造能力的人能找到正向激励的结果。“不用炒股票、炒房产,而做好一个产品也能得到高额的回报, 中国人从来不缺少创造能力,只要不再浮躁通过我们的创造、发明、知识和能力来创造自己的财富”,杨广明表示,“虽然目前资本市场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创业板面临阶段性的“绞痛”,但一旦形成了市场激励机制,创造,劳有所得!劳有重得!必然会促进我们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形成。中国新一代的民营经济处于形成过程中,老一代民营企业家完成了基本民营资本的积累使命,更多的新型民营经济将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势头!我们没有理由过于悲观!经济转型的帷幕已经拉开、展现!”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杨广明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