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外媒:越南反华骚乱破坏东亚产业链

参考消息朱舜 2014-05-21 09:56:11

外媒:越南反华骚乱破坏东亚产业链
 
16日,越南南部平阳省,防暴警察守卫在一家被暴徒烧毁的台湾自行车工厂外。

境外媒体称,由于中国和越南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对立日趋尖锐,在越南投资的外资企业担心供应链会受到影响。在中越生产分工不断扩大的背景下,零部件采购有可能会陷入停滞。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0日报道,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在越南北部经营该公司规模最大的两家传统手机和智能手机生产工厂。两家工厂的年产量总共约为3亿部,该公司计划将一半的智能手机放在越南生产。

两家工厂与中国南部形成了分工体制。位于广东东莞的三星液晶工厂负责生产液晶显示器的模块电路,然后通过卡车从陆路运往越南。一旦中越之间的这种零部件供应陷入停滞,生产必将受到严重影响。

与此同时,日资企业也愈发感到担忧。兄弟工业公司通过越南三家工厂生产激光打印机和缝纫机。虽然到目前为止工厂照常运营,但这些产品的部分零部件从中国进口,同时还向驻越南的中国企业采购。据说该公司正在调查中越关系恶化会对今后的采购造成哪些影响。

此外,佳能公司在河内近郊拥有三个喷墨打印机等产品的生产基地。佳能喷墨打印机在海外的生产基地仅存泰国和越南两个地方。虽然目前生产尚未受到影响,但如果混乱进一步加剧,供应链势必会受到冲击。

报道称,由于担心反华游行,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5月17日至19日暂时关闭了位于越南北江省的工厂。据称该工厂负责为美国苹果公司生产产品。

2013年中越贸易总额突破5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此外,2013年中国对越新增投资额大幅增加,尤其是在纺织和服装领域,中企的投资热情高涨,但受反华游行影响,投资热出现了降温。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9日报道称,在越南的外国企业恳求当局制止暴民的打砸抢行为,这股暴力浪潮已导致工厂停产,并使各方对越南这个全球制造业基地的未来感到担心。

一个工业园区的高管表示,预计在他那里5月19日将只有大约一半的企业恢复运营,而其他企业仍感到紧张,期盼官方能打消它们的疑虑。上周发生暴力事件后,为苹果、沃尔玛和耐克等跨国公司供货的许多企业关门停业。

据越南平阳省有关部门编制的初步估计报告,在该省10多个工业园区的约950家外企中,有近300家遭破坏。

香港《南华早报》5月20日报道称,根据该报记者看到的一份越南官方内部调查结果,上周在越南的暴力反华抗议中遭到抢劫或破坏的工厂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是中国大陆企业所有。

在两天的纵火、破坏和偷窃骚乱中,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台湾企业。在位于越南南部的骚乱中心平阳省,约351家工厂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190多家是台湾工厂。至少27家越南工厂和19家韩国工厂也遭到抢劫。相比之下,只有14家中国大陆企业所属的工厂遭到攻击。8家香港工厂受到破坏,一家工厂遭遇纵火,另一家损失了6辆汽车和一些电脑。

报道称,据平阳省当局估计,超过11.1万名工人因骚乱暂时失去工作,很多外国投资者表示可能不会再回来。这些工人中只有1%受雇于中国大陆企业。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0日报道,越南发生反华骚乱导致多家工厂被毁后,作为在越南投资额最大的台湾企业,台塑集团正向越南政府索赔300万美元,其他厂商也有意效仿。

台塑集团成为首家向越南政府索赔的外企。上周,该集团的一家工厂遭越南抗议者冲击。在台塑河静钢铁厂发生的骚乱导致一名中国大陆员工丧生。

报道称,虽然抗议矛头指向中国大陆,但首先遭到暴力冲击的似乎是台资工厂,尤其是那些雇用中国大陆员工的工厂。

台湾是越南的第三大投资来源地,台北方面的数据显示,台企去年在越南的投资额达17亿美元。

越南台湾商会表示,其会员正在评估受损情况并将算出损失的估计数字,商会将基于这些数字提出索赔。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