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被高估的越南

北京商报孙聪颖 周雪昳 2014-05-19 13:23:27

近几年来,廉价的劳动力成本正在不断吸引全世界的制造商将工厂搬迁到越南。数字显示出了这一趋势,在2013年一年内,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额(FDI)累计达216亿美元,连续两年创新高。然而当全球制造业巨头们落户之后,在与越南政府打交道、运输货物、雇佣越南本地工人的过程中,他们开始遇到不曾预料到的问题。而对于越南来说,对FDI的高依赖也让他们如坐针毡,开始寻求增强本土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低廉劳动力吸引FDI“灌入”

过去一年,越南对外经济成就显著。包括服务和货物贸易在内的越南出口总额约达1427亿美元,增速是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近三倍。其中,FDI总额猛增近55%,达216亿美元,反映出越南对于投资商的强大吸引力。

廉价的劳动力成本是越南取得这一成绩的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制造商选择落户越南而非中国的最重要原因。自2007年起,越南开始进入人口结构年轻化的“黄金期”,这也吸引了中国制造商的投资。“近些年来,中国发达的大众化服装制造业正在向以越南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迁移,其关键原因是低廉的劳务成本”,中国鞋服行业知名评论人马岗说。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浙江、宁波等中国不少地方的纺织厂甚至在接单之后会将部分订单交予越南本土工厂生产。紧邻中国的越南也是腰包鼓起来的中国企业家海外投资的理想之选。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美的集团将其海外扩张的首站选择在了越南。

与此同时,越南政府积极推动国内改革,并给予税收优惠来吸引外资企业。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的TPP谈判也让越南显得更富有吸引力。

外资汪洋中的一条小船

越南和中国差不多同时开始走上改革开放之路,但其经济改革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真正启动,此时中国广东已经凭借低廉的劳动力获得了成功。与之相距不远、生活习俗也相差不多的越南提出“瞄准广东”的战略,将广东的每项成功改革措施都进行了研究。这一模仿似乎是成功的。2013年一年里,FDI创造了越南全社会投资的25%,GDP的18%和出口的65%,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但这一表面鲜亮的数字意味着越南对FDI的依赖已经太深了。

把越南比喻为外资汪洋中的一条小船毫不为过。2008年,越南盾不断贬值让贸易赤字迅速拉大,紧接而来的是恶性通胀。外资开始逃离这片热土,一度引发的金融“震荡”让外界担忧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可能重演。

与此同时,由于越南政府对外资企业实施比本土企业低一半的税费优惠,越南本土企业面临很大竞争压力。以电子产品市场为例,25%的外资企业占据了80%的国内市场份额和全部的出口份额,越南本土企业只能从事零部件组装和贴牌生产。实力弱小的越南本土企业无法依靠营业收入来更新设备。来自越南科技部的报告称,目前越南本土企业使用的大部分技术设备比世界水平落后2-3代,上世纪60-70年代的设备占76%。

由于法制不健全,外资“灌入”越南经济生活中的一大影响是劳资纠纷和工人罢工持续增加。越南官方上月数据显示,2006年至今,越南全国共发生罢工逾5000起,没有一起按法律规定程序进行。

FDI或难持续流入

越南也在寻求增强本国经济的独立性。本月初,越南政府批准发展国内市场与“2014-2020年阶段越南人优先使用越南货”倡议相结合的提案,该提案计划将越南本土优势商品的市场份额在2020年提升至80%。长期放开国内市场的越南政府的这一举动被视为其迎合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限制外资的先声,这让外界对这一国家的投资前景产生怀疑。事实上,经历连续数年大量吸收FDI之后,越南长期存在的问题已经暴露出来。

外资企业因越南的劳动力价格低廉而来,这繁荣了劳动密集型行业,但却导致了越南经济结构的路径依赖:劳动密集型行业只需要工人具备简单的技能,这让工人们没有进步的动力。而仅仅能满足基本需求的工资,也让工人们更无法支持进一步的培训费用。据悉,越南技术工人的比例只有40%,接受职业培训的工人比例只有3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越南人习惯了重复按部就班的生活模式,不愿在教育上投入更多。正是在这一点上,越南大不如中、韩等国。这意味着越南要想在微笑曲线往上爬更显艰难。而技术水平更高的企业可能不会选择将越南作为他们的备选项。

虽然有心为外商提供更好的运营条件,但越南破旧的基础设施增加了企业交通物流成本。世界银行的调查显示,越南基础设施的效率在全球的排名远低于泰国等邻国。这背后反映出越南国家财力的有限。越南每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为250亿美元,但目前面临的缺口达90亿美元。无力兴建大规模基础设施甚至让越南放弃了亚运会的承办权。

越南同样遭遇到腐败问题的困扰。由于过去几十年实施了比较成功的政治改革,越南的腐败情况相对较好,但仍不容忽视。2012年底,越南国家航运公司原董事长杨志勇被捕,他被指责利用掌舵这一越南最大国有航运企业的机会贪污,致使公司损失12亿美元。去年一年,越南法院受理的腐败案件数量达278件。

甚至外商本来最青睐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也面临挑战。自2007年起,越南开始进入人口结构年轻化的“黄金期”。但到2025年,越南就将与中国一起进入人口“超老龄化”社会,其人口红利的持续时间远远短于中国。越南能否在未来持续吸收FDI的流入要打上一个问号。

某种意义上说,在教育水平、基础设施均不达标的情况下,越南这个仅仅拥有低廉劳动力优势的国家,在将人口红利逐渐消耗殆尽之后,最终能否在全球制造业生产链上寻得一席之地都是一个问题。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 标签: 越南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