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巴西期待金砖峰会推进南南合作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外媒称,巴西的热情好客现在由球场转向了政治舞台,它正准备在东北部城市福塔莱萨迎接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及其本国的领导人举行第六次金砖国家峰会。

外媒:巴西期待金砖峰会推进南南合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13日,在巴西北部海滨城市福塔莱萨的塞阿拉州会展中心,工作人员布置会场新闻中心。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3日称,巴西是当今世界最封闭的经济体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出口仅占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13%——金砖国家中其他成员的出口份额是它的两倍。虽然中国是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但这种关系只是建立在中国对巴西农矿产品的庞大胃口上。

  贸易虽然也许不是金砖国家的优势,但有一点确实让这些国家走到一起,那就是它们都对现有的全球秩序不满。它们认为,凭借它们的人口和经济力量,理应在世界上扮演更重要的政治角色。这是传统西方机构不承认的。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拉美问题专家哈罗德·特林库纳斯说:“金砖国家不仅仅围绕经济关系——也是分化和对冲西方影响力的一种途径。”“巴西自认为是批评现有国际体制没有体现世界力量影响力真实分布状况的国家中的一员。”

  巴西最近十来年的外交工作强化了这种看法——在前总统卢拉·达席尔瓦任内,巴西推进南南合作。巴西试图摆脱欧美等传统市场虽然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但是专家们无法相信这种做法能够给巴西带来多大的经济好处。

  美洲对话研究中心荣誉主席彼得·哈基姆说:“南南关系是一个惹眼的词,但是除了对华贸易飙升外,南南关系对巴西经济来说没有多大作用。而对华贸易即便没有南南合作的豪言壮语照样也会飙升的。”“美国、欧盟和拉丁美洲仍然是巴西除中国以外的重要贸易伙伴。”

  对于全球秩序的抱怨各种各样,但化解方式却很欠缺。但是,本届峰会可能不同——预计领导人会宣布计划组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世界银行竞争。这被视为意义重大的一个步骤。

  圣保罗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学教授奥利弗·施廷克尔说:“到目前为止只是非正式组建,现在它们将首次创立一家实际机构。”“重要的问题在于这家机构能否真正挑战世界银行,还是只是一个象征,我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国家有多么合得来。”

  拉美社7月13日电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当天表示,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将成为印度拉近与南美国家关系的良好机会。

  莫迪在出发参加峰会前强调说,印度一直以来都和这些国家保持着紧密的互惠关系。

  这是他自5月底上任以来出席的第一次国际会议,他说:“我们有着共同的期许,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

  莫迪说:“通过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这次巴西峰会将会大大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纽带联系。”

  他指出,这次峰会还旨在推动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同时也给了他一个能与南美各国元首交流的机会。

  莫迪认为,和南美各国领导人间的交流有助于共同探讨巩固并拓宽印度与南美关系的新想法。飞速发展的南美地区对印度来说充满了机遇。

  2009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第一届金砖峰会以来,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强大联盟:据统计,它拥有43%的世界人口,30%的世界陆地面积,占有18%的世界国内生产总值和35%的外汇储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