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巴西期待金砖峰会推进南南合作

  【延伸阅读】

  美媒:中国推动与拉美国家的贸易活动

  2014-06-04 17:31:02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网站6月2日发表题为《中国推动在拉美的贸易活动》的文章,作者为吉尔·理查森。文章称,15年来,中国已从拉丁美洲相对次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变成该地区一些最大经济体的头号贸易伙伴国。

  文章认为,在许多情况下,中国已在美国的后院将其赶下交椅。总体来看,拉美对中国的出口自2000年以来大幅上升,年均增长率达到23%。

  然而,这种比较乐观的情形掩盖了近年来增长率急剧下降的事实:截至2012年,已减缓至仅仅7.2%。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商品价格降低。尽管拉美对中国的出口量在增长,但价格波动使得出口额增长乏力,甚至出现下滑。

  文章称,拉美对对华商品出口的依赖令其容易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拉美超过50%的出口商品来自以下三个行业:铜、铁和大豆。这种缺乏多样性的模式存在很多问题,因为全球铜铁价格近年来均出现过两位数的降幅,而大豆价格也开始萎靡起来。

  此外,这三类出口商品集中在阿根廷、巴西和智利。这进一步证明,拉美对中国的出口缺乏多样性。这种在出口商品和出口国家方面缺乏多样性的模式使整个拉美容易受到将来出口意外中断或相关趋势的影响。

  相反,中国对拉美的出口量和出口额主要因出口商品的多样性和相对较高的技术性而双双不断增长。中国出口到拉美的大多数商品来自制造业,以电子产品和汽车为主。与原材料相比,这类行业受价格波动的影响小得多,中国的出口商品总额因此能基本保持稳定。

  这些趋势造成的影响是,自2011年以来,拉美对中国的商品贸易逆差日益增大。尽管对华出口量不断增长,但拉美出口商品的基本性质正在破坏经济增长,并造成迫在眉睫的国际收支平衡问题。只要商品价值一直处于下滑状态,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14年以后。

  文章称,随着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整个拉美地区的关键贸易伙伴国并持续至今,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可能下降。

  文章称,拉美地区一些传统“左派”国家出于政治(把中国视为取代美国霸权的国家)和经济原因(这点可能更重要)而讨好中国。像委内瑞拉、巴西和厄瓜多尔这样的产油国极度依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并且深受这种关系的影响。

  的确,一项最新研究结论显示,一国与中国的贸易往来越多,该国在联合国投票支持中国的意愿就越大。

  文章称,随着中国持续扩大在拉美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美国最终会发现,在曾被自己视为“美国后院”的拉美越来越不自在。(编译/左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