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巴西期待金砖峰会推进南南合作

  【延伸阅读】

  金砖国家力推开发银行将安排千亿美元储备金

  2014-07-14 11:51:00

  北京时间7月14日上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本届世界杯落下帷幕,金砖国家领导人即将在巴西展开会谈,推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庭抗礼。

  本周一,金砖五国峰会将在巴西海滩度假胜地福塔雷萨召开,这一次会议可能成为金砖国家发展历程的转折点。多年来,金砖国家集团一直没有推出具体的方案来促进共同经济利益的发展。

  如今,金砖五国已经同意共同平均出资,打造一家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的银行,而此前这一角色始终由世界银行来扮演。根据计划,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在未来数年累积1000亿美元的法定资本。

  曾负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及金融研究部门、现为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的爱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资金的支出将彻底改变以往的局面。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金砖国家银行将成为一大重要标志,借助影响力和资源,该银行可以参与到国际金融体系中。”

  由于现有多边机构的改革停滞不前,金砖国家集团希望借助成立开发银行来予以应对。目前,发展中国家希望在多边组织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但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仍处于主导地位。陷入财政困境的国家往往会向IMF寻求援助,但该基金在发放贷款的时候会附加严格的条件,例如紧缩措施,使得受援助国承受沉重的政治代价。

  巴西的外交官透露,金砖国家领导人还考虑成立一个应急储备安排,也被称为“迷你IMF”。每个国家的央行将投入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应对国际收支危机。中国将拿出410亿美元,南非支出50亿美元,其他金砖国家分别要拿出180亿美元,总额达到1000亿美元。

  巴西的外交官表示,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安排会在未来几年内运行,但是两大组织的规模仍小于IMF和世行,目前IMF和世行分别掌握着3680亿美元和3310亿美元的可用资源。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史蒂芬·格里菲斯·琼斯估计,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每年可以提供约340亿美元的贷款,但具体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非金砖国家所愿意贡献的金额。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事务教授罗伯特·古拉特·梅内塞斯表示,金砖国家集团并不仅仅想要成立一家新的银行,各国还会提出“改革议程”,并且不会弱化目前多边机构的作用,毕竟各国也从现有的机构中受益匪浅。

  外界认为,鉴于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付出的资金规模,中国将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占主导地位。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阿德里安娜·阿德努尔表示,“中国希望展现自己是积极的多边机构组织者,在发展领域中发挥作用。”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在下周决定开发银行的总部将设在上海还是新德里。(汉新)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历史爱好者重现坦能堡战役恢宏场景 纪念一战爆发百年 印度一列火车与校车相撞 致12名儿童死亡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