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境外媒体看下半年经济走势:"定向调控"稳增长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据香港《新报》7月28日报道,继之前的一系列微刺激措施后,国务院未来有望继续推出扶持政策。据内地媒体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继续简政放权,并研究对新创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

境外媒体看下半年经济走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表:2014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4%。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李克强在一次座谈会上称,要继续简政放权,并加大对新创企业的财政支持和金融服务。针对有关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研究对新创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

  据报道,他又就企业经营称,决不能让企业被各种不合理的制度规定捆住手脚,走不动,行不远。他提出,政府要加快取消不必要前置审批和资质资格认证等,使企业经营更加便利,政府和企业要共同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香港《信报》7月29日发表题为《政治局会议 下半年风向标》的报道称,在银行、券商股等发力下,沪指28日大涨2.4%,创年内新高。

  报道称,早前专家曾预估“7月翻身”会甚“艰辛”,没想到李克强曲线“定向宽松”,加上要加大特别是高铁等固定资产投资,以确保2014年7.5%的增速可达成,从而令投资者信心恢复。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近期亦不忘提点,“当前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更连番推出“微刺激”措施,说明领导层对下半年的经济走势,仍抱有浓厚的“忧患意识”。

  《香港经济日报》7月28日发表题为《经济下半场 发力“落实政策”》的报道称,2014年中国经济下半场,国务院多项措施并举,以期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在此基础上,解决地方经济问题,振兴区域经济,确保稳增长。

  据报道,截至上周,有29个省(区、市)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除了河南、青海两省,其余省(区、市)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均低于2013年同期。

  报道称,中国经济多年来都是“地方包围中央”,中央的宏观调控在一定程度上要看地方的脸色。经济专家认为,现在的情况有变,一是地方经济下滑,主要由大环境变化影响;二是现在中央相对强势,结构调整的要求在推着地方走。因此,中央的政策调整,是地方经济下半场的决定性因素。

  报道还称,国务院领导层目前重点关注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和区域经济的发展。稍后国务院将加快城镇化等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加快海陆两条“新丝绸之路”、京津冀一体化等区域经济发展的起步,由之带起中国经济下半场的大锣大鼓。

境外媒体看下半年经济走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表: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M2突破120万亿元。新华社发 大巢制图

  台湾《经济日报》7月28日发表题为《稳增长的定向经济学》的报道称,大陆经济当红二字是“定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导的宏观调控,叫“定向调控”。北京经济界这两天又冒出的一个说法,叫“定向降息”。

  “定向降息”说的不是真的降息,而是说用了一些手段,效果就跟降息一样。

  据报道,2014年大陆的经济进入了“稳增长”的阶段,为保经济能稳住,用了很多手段,但各方都在呼吁应该降息。面对此情此景,金融当局还是没有动的意思。但近日经济界称“定向降息”来了。

  首先被指“定向降息”的,是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获得央行1万亿元人民币的抵押补充贷款(PSL)。而央行推出PSL的内心想法,显然是希望可以定向引导融资成本。

  据报道,2014年以来,一年期国开债发行利率基本都在5%左右,6月以来更是回落到4.3%以下,PSL利率应该不会高于这一利率。若果真如此,1万亿元PSL现身,就相当于来了非对称“定向降息”。“定向降息”还有更大的规模,来自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高成本问题。

  报道称,大陆企业除了部分垄断性大国企,都有融资难的问题。所以早前李克强召集企业座谈,想解决这一问题,而且还如此快地拿出十条措施,令很多人吃惊。

  而这些措施如果落实,基本可以缩短企业融资链条,打掉层层加价。如此一来,企业可以融资来的钱,近似于降了息,而这一降,相当于1-2个百分点。如此看,“定向降息”之说,有点道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