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境外媒体看下半年经济走势:"定向调控"稳增长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经济二季度止跌 但长远问题仍在

  2014-07-17 06:58:00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外媒称,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加快,上半年共新增就业机会700多万个,缓和了共产党领导人的压力,因为他们正努力避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速急剧放缓。

境外媒体看下半年经济走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表:2014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4%。新华社发

  “数据相当强劲”

  据美联社7月16日报道,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5%,高于上一季度的7.4%。

  报道称,共产党领导人正努力引导中国走向由国内消费而非贸易和投资推动的经济增长。但出人意料的急剧减缓让领导人担心就业机会减少会带来危险。政府采取了微刺激措施,增加在铁路和其他公共工程建设上的支出。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6月份的很多数据看起来相当强劲,比预期的要好。我想这应该能证明,决策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刺激增长的做法是正确的。”

  中国经济从过去十年的两位数增速稳步下降引起了全球性的反应,铁矿石、铜和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都在下降。

  报道称,最新的增速符合执政党今年7.5%的增长目标。分析人士说,中国领导人愿意接受更低的增长速度,只要经济能创造足够多的新就业机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2014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机会740万个。上半年有300多万农民工到城镇工作,表明了经济对劳动力的需求。上半年经济增长稳定,就业稳定。

  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工厂、房地产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

  “经济复苏很快”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6日报道称,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5%,高于第一季度的7.4%。这个迹象表明,政府的刺激措施已经开始产生效果。

  16日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6月零售额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有所增加。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达留什·科瓦尔奇克说:“结果很好,表明第二季度经济复苏得很快。”

  据报道,在强劲增长多年以后,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近来有所放慢,部分原因是主要市场对其出口的需求下降。

  报道称,在经济放缓的推动下,中国一直在努力促进国内消费,以保持经济扩张并调整增长模式。

  中国央行上个月说,它将对主要向农村借款人和小微企业放贷的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说,它还将鼓励银行增加对出口企业的贷款,以推动出口。政府4月份表示,它将对小企业减税,并加快全国铁路的建设。政府还宣布了沿长江建设铁路、公路和机场的计划。

  近日公布的数据表明,这些举措已经开始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作用。

  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2014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与此同时,6月份零售额比一年前增长12.4%,表明国内消费在增加。

  科瓦尔奇克说,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明显改善”是因为“中国政府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刺激措施”。

境外媒体看下半年经济走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随着政府微刺激政策的落实,中国经济正在趋于稳定。图为江淮汽车合肥工厂的装配线。

  仍须艰难平衡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扭转下降势头》的报道称,中国经济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5%,略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测,这表明中国政府有针对性的支出和信贷宽松策略取得了一定成效。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高于5月8.8%的增速,也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为自去年12月以来最快增幅。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略低于预期。这进一步显示,中国政府的措施已阻止了经济增速的下降势头。

  报道认为,中国央行15日公布的新增贷款和货币供应量数据暗示,中国向经济注入的资金规模大幅增加,而这种信贷扩张引发了有关债务水平持续上升及经济结构改革进展缓慢的长远问题。

  报道称,中国支持经济增长的倾向帮助稳定了就业并避免了经济硬着陆,但这也推迟了中国采取必要痛苦措施的时间。经济学家表示,中国需要采取这些措施来降低债务并实现经济再平衡,增加消费、减少经济对投资和贸易的依赖。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6日报道,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5%,这提高了政府实现7.5%全年增长目标的可能性。

  报道说,中国领导层曾表示,愿容忍较低的增速以实现结构改革,但当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7.4%并触及18个月最低水平时,中国政府似乎改变了主意。

  经济学家警告,支持短期增长可能会让中国付出代价——中国将会继续依赖于政府支持的投资并令债务担忧增加。

  PNC金融服务集团经济学家比尔·亚当斯认为,尽管GDP可能符合目标,但增长质量不容乐观。他说:“投资占GDP的比例越来越受到贷款的支持。”

  数据显示,中国6月新增贷款为三个月来最高,这表明,为稳定日益放缓的经济,政府已开启信贷闸门,而控制债务过快增长的举措可能正出现倒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