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经济“新常态”轮廓已很清晰

上海证券报周子勋 2014-08-05 09:03:32

  6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首次出现负增长,给市场发出了央行正在退出外汇市场的常态干预的信号。市场普遍估计,正致力于在货币政策上主动有为的央行,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或将以定向宽松货币政策把稳增长和调结构进行到底。

  □周子勋

  刚发布的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勾勒出一幅经济“新常态”的轮廓。今年上半年,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长较快,贷款结构继续改善,市场利率回落,汇率弹性增强。其中,小微企业和涉农贷款增速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4.7%。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0%,比年初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146亿元。这表明,央行通过两次定向降准、PSL定向支持棚户区改造,上半年已往市场注入不少新增货币。

  信贷的快速增长,显然与中央政府的稳增长政策不无关系。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现实,决策层综合施策,采取 “扩投资、稳外贸、强农业、推改革”的政策组合拳,保障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其中,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金融服务三农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等领域,成为政策的主要发力点。

  “微刺激”的政策效力使经济在二季度企稳态势延续到了7月。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8月1日联合公布中国宏观经济先行指标——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下了今年以来PMI指数的最大升幅,且连续5个月回升。这表明当前经济在进一步活跃,内外需求持续改善,企业经营形势向好,经济增速回升态势初步形成。

  以笔者之见,小企业PMI强劲回升至50.1,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临界点以上,是一个亮点,表明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制造业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这也与更加侧重中小企业的汇丰中国7月制造业PMI表现一致:汇丰PMI初值7月升至52%,较6月终值回升1.3个百分点,修正后终值为51.7%,连续两个月回升至枯荣线以上。

  以上各项数据预示着经济稳增长在进入下半年后同样可期,但挑战依然不小。正如央行报告所言,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阶段,结构调整的阵痛以及调整和改革所激发的活力相交织,传统增长引擎减弱与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并存,增长、就业、物价、环境等经济变量之间的匹配关系正在变化,经济运行呈现出阶段性特点和新常态。在各方面积极因素和宏观政策环境的支持下,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同时要看到,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增强,全社会债务水平上升较快,资源环境约束凸显,结构调整和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因此,稳增长和促改革依然是下半年的主基调。

  对下半年稳增长构成较大威胁的,首先是当前国际经济的复杂形势。在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增长普遍疲软甚至下滑的情况下,我国出口受到较大影响,而一些具有劳动力优势的国家又在低端市场上形成对中国产品的替代,外贸形势较为严峻;其次,一些产业过剩产能的化解仍需时日,在地方债务压力下,地方的投资也受到一定限制,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深度调整,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远不如从前。在国内外双重因素的掣肘之下,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有不小的难度,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为此,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货币政策仍然会维持较为宽松的态势。最新的货币市场状况印证了这一判断。7月30日,基准货币市场利率连续第5天走低,连跌时间为近三个月来最长,市场揣测央行为支持经济增长将确保充足的资金供应。更重要的是,今年6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较5月末减少了882亿元人民币)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较5月末大幅减少867.63亿元)都首次出现负增长,这给市场发出了央行正在退出外汇市场的常态干预的信号,要将货币政策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了。央行正致力于在货币政策上主动有为,利用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将稳增长和调结构进行到底。

  所谓促改革,可以理解为在中央判断经济增长没有大问题的前提下,改革被放到了比经济发展更迫切的位置上。回过头看,在上半年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之所以经济能保持平稳运行,新增就业超过去年同期,简政放权及相关改革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例,上半年全国新登记企业168万户,同比增长57%。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158万户,从业人员达1009万人,同比增长43%。可以说,简政放权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直接推动了新注册企业“井喷式”的增长。

  市场化仍是下半年改革的重点,政府审批、财政金融都会受到不小的改革压力,其中,金融部门在资源配置方面,可能会面临来自全社会的批评和压力。以小微企业融资难为例,国务院已多次出台相关措施以求缓解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并未根本缓解。来自部门的束缚,在市场发展环境方面抑制很大。这迫切要求政策上进一步放开,减少对市场的束缚,让有能力的企业放手一搏。

  新一轮改革措施要落到实处,还需破除中央部门的“梗阻”。从某种意义上说,改革最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两者缺一不可。在简政放权之后,监管一定要跟上。要通过严格监管,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这也是中央政治局会议既强调“要增大简政放权的含金量”,又明确要求“放管结合,加强市场监管”的原因。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