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河南投入10.6亿元全力抗旱保秋

中国财经报佚名 2014-08-05 09:26:00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财政厅了解到,6月下旬以来,河南省遭遇60年一遇特大旱情,全省降雨量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逾24万人吃水困难,秋粮受旱面积已达2310万亩。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抗旱工作。为解决人畜饮水困难,支持农业抗旱保秋,夺取秋粮丰收,河南省财政厅在下达中央特大抗旱资金6000万元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8000万元,下达至各受灾市县。伏旱以来,全省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0.6亿元。

  根据河南省气象部门统计,今年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96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240毫米)偏少60%,较去年同期(170.7毫米)偏少44%。特别是6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仅有90.2毫米,是1951年以来最小年份,呈现出严重的气象干旱。

  据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7日统计,全省水库蓄水总量28.38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少蓄13.5亿立方米,近35%的小型水库基本干枯。主要河道径流量比多年同期均值偏少四至九成,50%以上的中小河流断流。

  来自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称,目前,河南旱情正在不断蔓延:一是部分城镇出现供水危机。目前,平顶山、许昌、登封、镇平、栾川、新密等6个中小城市地表水供水水源匮乏,已经启动地下水备用水源或采取应急调水措施,以维持城市供水需求。其中,平顶山、镇平、登封3市城区供水形势尤为严峻。二是部分山丘区吃水困难。据7月27日统计,全省有24.5万人、大牲畜8万头发生临时性吃水困难,主要分布在平顶山、许昌、洛阳、三门峡、郑州、鹤壁等市丘陵山区和煤矿开采地区。三是秋粮受旱面积不断扩大。据7月27日统计,全省秋粮受旱面积已达2310万亩,主要分布在平顶山、许昌、郑州、洛阳、安阳、鹤壁等市。豫西、豫北部分丘陵岗区因缺乏灌溉条件,旱情较重。目前该省秋粮受旱面积基本以230万亩/天的速度扩大。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28日宣布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抗旱工作。

  面对60年一遇特大旱情,河南财政迅速行动,积极投身抗旱工作。一是积极筹措抗旱资金。河南省财政厅在下达中央特大抗旱资金6000万元的基础上,通过动用省长预备费等渠道,积极筹措资金8000万元,会同省水利厅按照各地受旱程度、人畜饮水困难情况等因素,切块下达至各受灾市县;督促市县财政部门加大抗旱资金投入力度,加快资金支付进度,强化资金监督管理;结合当前旱情,配合水利部门对严重干旱地区加快实施抗旱规划项目建设。二是抓紧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及时下达三、四、五批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资金11.04亿元,支持2014年度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尽早发挥工程效益,形成有效灌溉面积。三是抓紧实施抗旱应急工程。及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各地迅速组织灌溉渠道修复、疏通,对淤积的机井及时淘井、洗井,恢复灌溉功能。对于灌溉条件较差的地方,通过修建简易拦河坝、临时泵站、对口抽等临时性工程措施,扩大灌溉面积。丘陵岗区利用坑、塘、堰、坝、窖等“五小”工程进行灌溉,做到大、中、小并举,提高抗旱灌溉面积。四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支持各级水文部门监测雨情、墒情、水情、地下水变化,加密测报;为气象部门启动降水与土壤水分加密观测,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及各类预警信息等提供保障;与农业部门紧密结合,密切关注农情,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

  据7月27日统计,伏旱以来,河南省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0.6亿元,高峰时日最高出动劳力89万人,行动机电井45万眼,投入泵站869处,出动抗旱设备93.5万台套,累计抗旱灌溉5949万亩次,帮助解决吃水困难46万人次。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