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程彤:中美经济正在悄悄脱钩?

和讯网程彤 2014-08-05 09:53:52

现在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些细心的学者已经开始敏锐的感觉到,中美两国可能在很多方面上,正在产生某种程度的脱钩现象。当然,未来,中美肯定短期内不会脱钩,但假如说这种趋势是存在的,已经正在发生,而且未来会不断蔓延,那对世界是福还是祸,对中美双方两个各自参加在其中的两个游戏的参与者是祸多还是福多?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随着综合国力的持续发展,在国际关系当中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日益重要,也日益的微妙和复杂。如果说过去几年我们听到比较多的是所谓的G2,中美两国所谓的共管世界秩序,共同管理,那么现在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些细心的学者已经开始敏锐的感觉到,中美两国可能在很多方面上,正在产生某种程度的脱钩现象。

而一旦这种脱钩现象出现的话,显然对未来无论是中美双方的双边关系还是对未来的世界的格局的走向,恐怕会具有一定的风险。

据《中国联合商报》报道,在世贸组织刚刚裁定美国2012年对华光伏“双反”违规后,美国近日再次启动“双反”调查,初裁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行为。这无疑刺痛了国内众多光伏企业的神经,包括尚德、英利、阿特斯在内的光伏企业纷纷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并进行绝地反击。

同时,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分析了今年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形势,同时部署了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总体看,下半年乃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内需为重,并将主要依赖内需稳定中国经济增速。

北京的学者人民大学的王义桅先生认为,第一,从生产领域、消费领域、流通领域和分配领域,中国和美国都有某种脱钩的现象。

他说,中国现在成为128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十几年以前美国是一百多个国家的贸易伙伴,现在美国是六十几个,正好倒过来。

从流通领域,人民币加速的走向地区化国际化,这个程度上也是对美国的霸主地位有一定的挑战,还有一个从所谓消费,现在中国加速的转型经济增长方式,从出口导向型转向一个内需导向型,美国也是怪中国出口的太多,消费的太多,所以他们也在主动的敦促中国要脱钩。

另外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一个数据,美国财政部公布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2014年5月,中国小幅增持美国国债77亿美元,但今年以来,中国曾连续3个月小幅减持美国国债,总额一度缩减至1.2632万亿美元。经济学家认为,个别月份的额度调整并不能说明中国对持有美国国债态度的转变,

据了解,在2009年布什执政美国的时候,白宫曾秀出了自己解决世界争端的办法,那就是除了布什的东西以外,一切都是可以商量的,而在奥巴马接棒布什之后,对于中美两国的角力所采用的方案是G2,也就是说两国集团,但是这样的两国集团其实对于中国来说不是很划算。

  澳大利亚学者休・怀特认为,中国在崛起,而美国没有,所以人人都应习惯于在亚洲影响力增强的中国。但G2不太可能发生,也与中国自身有关。

  香港学者张泊汇说:“2006年以前,中国人在心理上还没有觉得自己崛起,但2009年以后开始强化,就是我们已经崛起了。基于我们已经崛起的实力,我们要对世界体制的话语权我们要有设置,所以中国已经做了一系列的动作,所以说这个事实上中国在某种程度上讲,已经在试图改造现有国际体制。”

  香港《新报》3月12日发表文章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再次就“强军目标”发话,表示“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

  未来,中美肯定短期内不会脱钩,但假如说这种趋势是存在的,已经正在发生,而且未来会不断蔓延,那对世界是福还是祸,对中美双方两个各自参加在其中的两个游戏的参与者是祸多还是福多?

  在张泊汇看来,中国在某些方面是愿意同美国脱钩的,比如建立独行的这一套金砖四国国际机制,事实上从西方美国主导的,他的二战以后的体制,是在原本上的脱钩,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国在贸易方面比如说纯粹的货物这个方面,中国肯定不愿意脱钩,因为他是受利者,每年有三千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那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一个净得,所以对中国是有利的,所以中国肯定不愿意失去美国出口市场。但如果说中国确实是有这种同其他金砖四国一起,特别是有重塑国际体系的愿望,那么就说如果出现了互相竞争的两套体系,对中国有利还是无利,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国际关系传统的观点认为说,一个世界体系一个统一的国际机制,对所有国家都是比较有利的,因为他有一套规则,这个恰恰一般是随着一个霸权国的存在,而产生了一套统一的机制,因为这个霸权国他自己的实力来推行一套和执行一套,但是如果我们随着美国实力地位的下降。

  那么国际体制在走向分散化,长远的结局可能对大家都不利,因为世界在变越来越混乱,这个就是一个传统的多极世界的一个表象,就他没有了统一的规则,没有统一的机制,这个中国不一定在这里面会受利。

  而一些细心的学者指出,中美的意识形态问题也是在逐渐发展的。因为有很多就是包括70年代之前的人,他们可能对西方人有一种非常恐惧感,他们觉得就是自身就排斥美国的文化。但是像80、90之后的那些代,他们从这个包括从美国留学回来,他们学到美国好的文化,所以他们就觉得我们可以跟美国是不是也交一个好朋友。

  那如果将来真的中国变成了就是可以跟美国抗衡的经济体和军事大国的时候,那我们在意识形态上又互相融合,是不是可以互相避免这一战呢?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巴勒斯坦迎开斋节 儿童在炮火声中玩枪战游戏 开斋节:维和营地见证中巴友谊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何必住酒店!300美金就能住进名人豪宅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