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法国:想说制裁不容易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至今,法国并未在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道路上亦步亦趋。一方面,这是奥朗德政府延续了法国一贯务实外交风格的结果。另一方面,法国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也决定了爱丽舍宫难以在欧美阵营内高举制裁大旗。

冷战期间,巴黎与莫斯科之间的关系便保持着一定的“特殊性”,这是西方阵营中其他国家所不具备的。法国务实与较为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使其始终能够在俄罗斯与美国之间保持某种平衡。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时,正是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在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积极斡旋,为最终的停火协议立下了汗马功劳。因而此次在美欧联合对俄采取经济制裁的问题上,法国并未像美、英等国一样充当制裁急先锋。

在法国看来,俄罗斯在航空航天、能源、军事、通讯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是法国的理想合作伙伴,法国在上述领域拥有独特实力底蕴,积极发展对俄关系有助于帮助法国走出目前的经济泥潭。近年来,法俄在“联盟号”飞船发射、“北溪”天然气管道建设、“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出口等项目上合作收获颇丰。到目前为止,法国的坚持迫使欧盟只得倾向于采取“老问题用老办法,新问题用新方法”的解决方案,重新考虑对俄制裁方针。

今年以来,欧盟内部成员国的经济表现也影响着各国政府此次对俄制裁的态度,分歧展露无疑。法国与意大利、德国等“老欧洲”均倾向于“理智对待制裁问题”,呼吁缓和紧张的欧俄关系。法国仅去年出口俄罗斯的农产品总额便超过了10亿欧元,显然不愿意看到制裁持续。以英国、东欧国家为主的“新欧洲”自今年以来经济表现稳定,在马航MH17空难后更是加大了呼吁制裁的声音,这显然刺激了经济表现不佳,但仍然致力于在欧盟内部与德国一道谋求话语主导权的法国,出于“捍卫欧洲整体利益”以及“体现自身在欧盟内部独特作用”的考虑,法国很难在对俄制裁的实质性问题上走在最前列。

在对待制裁俄罗斯的态度上,法国与美国的态度也不尽相同。美国曾多次施压法国放弃向俄罗斯出口军舰,理由是这可能会危及北约成员国的安全,但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则回应称军售完全符合相关规定。法国的“不听话”举动使得白宫十分恼火,法国国内有观点认为,美国向巴黎银行开出天价罚单的深层原因便是在对俄军售问题上给法国“上课”。从目前看,俄罗斯的反制裁措施使得欧洲国家叫苦不迭,但美国因此受到的影响却不大。有分析人士据此认为,法国仍将是美国在未来的全球盟友之一,但经济利益与地缘政治格局变化也许会使得这种盟友关系逐渐发生“微妙”的变化。

法国政府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是国内经济复苏乏力,且难以找到有效的经济增长引擎。由于2013年末季的经济复苏表现良好,部分业界人士曾看好2014年会是法国乃至欧洲经济走出危机的“拐点”,但受到欧盟市场整体通缩风险的压力以及本国制造业的萎靡影响,法国财长萨潘近日也不得不将本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期调低至0.5%。在这种大背景下,“高卢雄鸡”只能选择在顾及本国经济与对外政策两头打“平衡牌”。可以预见的是,在乌克兰问题逐步走向常态化、政治化后,法国仍将在现有对俄政策的大框架内“平衡出牌”。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