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富人移民海外“买幸福”

  【延伸阅读】

  中国移民在外缘何遭嫌弃? 美媒称不守规则

  2014-03-03 12:02:00

外媒:中国富人移民海外“买幸福”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加拿大政府近日公布了2014年年度经济计划,正式宣布计划终止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和联邦企业家移民计划。数万中国富豪的加拿大“移民梦”将受影响。

  加拿大突然宣布终结投资移民计划之举,如同大洋此岸扇动翅膀的蝴蝶,迅疾在彼岸的中国掀起了一场舆论风暴。显然,中国人的移民计划正在深入影响着世界移民版图的重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各国移民政策的不断调整。他们喜欢中国人的钱,却未必欢迎中国移民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后者被认为“搅乱了”本国原住民的生活。

  中国第三次移民潮:富人精英成主力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对于计划投资移民加拿大的部分中国富豪而言,这句古诗或许最接近他们近日心情的写照。

  北京《国际先驱导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11日,加拿大政府公布2014年财政预算案(即“2014年经济发展计划”),无预警地表示计划终结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和联邦企业家移民计划。这意味着数万名正在排队等待移民的中国百万富翁的申请表变成了一张废纸。

  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存量已达到934.3万人,23年间增长了128.6%,中国已从1990年的第七大移民输出国,上升至第四大输出国。中国国际移民的数量应该不低于30万人。

  他们为什么要离开?胡润调查报告称,接受调查的980位富翁表示,移民的原因包括孩子在海外可以受到更好的教育,担心政治经济变化不定影响自己的资产安全,以及希望退休后过更好的生活等。近两年来,随着雾霾等问题越来越受关注,环境污染也成为许多移民者考虑的因素。

  此外,出于对企业发展而寻求上市融资的考虑,不少中国知名企业家移民岛国。如近日走进中国公众视野的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加勒比岛国成为“中国上市公司老总首选移民国家”,包括俏江南董事长张兰、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等私企老总都选择“落户”此地。

  新兴移民国打开大门 传统移民国收紧政策

  “不欢迎富人,欢迎更富的人”

  在更多中国富人走出国门的背景下,他们流向的目的地也显出此消彼长的变化:新兴移民目的地打开大门,传统的移民国家收紧移民政策。不仅是加拿大,一直被认为积极吸引海外移民的新西兰也出人意料地在2013年底宣布开始收紧同属商业移民类别的创业移民政策。事实上,多国移民政策在2012年就开始“变脸”,纷纷抬高门槛。

  2012年7月,新加坡修改了移民法,收紧移民政策。进一步提高投资移民门槛,大幅提高申请者的条件。此前该国曾在2004年修改移民法,那次修改后的条款对中国移民颇为友好。

  和加拿大的冷脸相比,英国则正在渐渐放开投资移民政策吸引中国富人。目前该国实施的投资移民政策大幅放宽了对持有巨额资产人士的签证限制,鼓励海外投资者赴英定居投资,并缩短了申请所需时间。英国《每日邮报》称,去年英国“百万英镑”投资移民签证约三成给了中国人。根据新规定,海外移民投资金额增加越多,获得永久居留资格所需时间越短。

  澳大利亚也在2012年底推出类似的“500万重大投资者签证”,即商业移民申请人只要在澳洲投资500万澳元(约2700万元人民币)便可以申请快速投资签证。来自澳移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澳自2012年推出重大投资者移民签证以来,共收到545个申请,其中超过九成来自中国。

  无论是加拿大终结现有投资移民申请,还是新加坡、新西兰的移民门槛调高,抑或英国、澳大利亚敞开大门欢迎富豪,不难看出各国移民政策的根本用意并非“不欢迎富人”,而是“欢迎更富的人”。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