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全球

“德拉吉经济学”呼之欲出?

第一财经日报周艾琳 2014-09-03 09:39:51

欧洲振兴之路在何方?有学者指出,一如日本的“安倍经济学”(Abenomics),“德拉吉经济学”(Draghinomics)或将随之而来,只为重振久病不愈的欧元区。

由于最早准确预言全球金融危机而获“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再次一鸣惊人,他表示被疲软经济数据“逼急”了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或实行与安倍经济学类似的刺激计划,并赐名“德拉吉经济学”,内容同样涵盖财政刺激、货币宽松和结构性改革,并预计欧版QE将会在2015年早些时候展开。

此前,希腊总理首席经济顾问、牛津商学院教授索莫克斯(Dimitrios P. Tsomocos)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欧洲央行进一步实行QE亦是提供流动性的必要工具,且要南欧进入增长轨道,财政措施的助力也不容忽视,尤其是核心国德国支持。此外,债务重组刻不容缓,由于多国债务积压(debt overhang)问题严重,债务可持续性堪忧。

“德拉吉经济学”呼之欲出?

德拉吉

箭在弦上

分析师称,自从德拉吉此前在全球央行年会上的“真情流露”推高了宽松预期,加之创8个月新低和历史新低的PMI和CPI数据,“三箭齐发”或不会太久。

数据编纂机构Markit1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企业新订单和出口额增速下降影响,欧元区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被下修至50.7,创下13个月以来新低。

就鲁比尼提出的“德拉吉经济学”而言,第一支箭即加速结构性改革以扩大潜在产出增长。鲁比尼称:“近期欧元区重点经济改革的进程令人失望,西班牙、爱尔兰等国家作出了更大努力,但意大利和法国等国行动相对较少。”

此前,德拉吉反复强调了供应面改革的重要性,强调解除对就业市场的管制,并投资教育和技术。他曾表示,已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已经改革的国家,比欧元区未改革的国家显示出更强劲的经济表现。

第二支箭,即减轻财政整顿对经济增长的束缚,同时将赤字维持在低位、扩大债务可持续性。

鲁比尼称:“虽然部分欧元区外围国家可能需要更大力度的财政整顿,而如德国等核心国家可暂时实行财政扩张,即降低税负和扩大公共投资,以此促进国内需求、拉动增长。”

第三支箭,即近似日本央行实行的QQE(量化和质化宽松),旨在提振私营信贷。量化宽松指央行通过购买债券,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以压低资金价格;质化宽松是指央行改变其资产负债表的构成,购入更多流动性较低和风险更高的资产,以降低市场上的资金价格。

具体而言,将于9月18日祭出的首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则是信贷宽松的“主力军”,旨在激励银行将流动性传导至实体经济。

谈及真正的欧版QE,鲁比尼指出:“既然德拉吉已作出暗示,如果通胀前景继续低迷,那么很快欧洲央行将会祭出类似美日央行的大规模购债计划。”他认为欧版QE将会在2015年早些时候展开。

目前主流观点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先考虑购买私营部门的资产——资产抵押证券(ABS),而购买国家主权债券的QE政策可能不会很快到来。欧洲央行将在周四举行货币政策例会,这也是投资者刺探欧洲央行政策路线的最佳契机。

QE利弊权衡

目前外界对欧版QE的反对声着实不小,欧元区官员担忧QE或将引发道德危机,即削弱政府进行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的承诺。

但在鲁比尼看来,在通缩和萧条的双重威胁之下,欧洲央行应该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而非被潜在风险束缚手脚。

更出人意料的是,鲁比尼认为,QE实际可能减少道德风险。若QE和短期更为宽松的财政政策得以带动需求、就业和经济增长,政府或将更愿意实行结构性改革和长期财政整顿。鲁比尼指出,在收入和就业“双低”之时,紧缩和改革往往会面临更多社会和政治阻力。

此外,鲁比尼指出几大QE优势:QE能够有效收窄核心国和外围国的债券利差;降低公共和私营部门融资成本;欧元贬值亦能推动净出口;欧元区股市将获提振,且随着QE预期升温,资产价格已经有所上涨。

无独有偶,彭博新闻社近日发表社论称,为了欧洲的利益,德拉吉最好“该出手时就出手”。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全球首席市场研究员Hervé Goulletquer表示,欧元区必须推出“三支箭”,以为经济进一步增长和防止通缩重建条件。

Goulletquer指出:“当然,‘三支箭’之间最佳的组合方式难以寻求,但同时在三方面采取行动是现在必须做的。德拉吉料在这三方面(货币、财政和结构政策)采取行动。”

近几个月欧元区经济情况恶化,欧元区的一众主要国家都“一筹莫展”:德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被下修至51.4,低于预期及初值52.0,创下11个月来新低;意大利8月制造业PMI终值仅为49.8,跌至荣枯线下方;法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6.9,创下15个月以来新低。

相关

欧元之困

欧元的连续下跌与欧洲经济形势低迷有关。欧盟统计局8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通胀率放缓至近5年新低,7月失业率仍维持在历史高点附近。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