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投资

人民币贬值令中企遭受外汇损失

每经网 2014-09-03 15:09:16

北京时间9月1日上午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并且尚未恢复到先前水平。这一状况令从美国、香港及其他海外地区借入廉价资金的中国企业遭遇重创。

人民币疲软使得中国向海外出口的产品更为便宜,但也使得偿付海外借债利息变得更为昂贵。这种问题很可能会持续下去,以前享受到海外廉价资金的中国企业正在付出代价。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分析师符蓓指出:“鉴于经济的不确定性,人们应当担忧人民币疲软的问题,很难说人民币是否会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升值。”

由于全球石油市场以美元进行结算,中国的能源生产商和航空公司最易受汇率波动的影响,而人民币的长期低迷正在强化这种影响。

在许多情况下,中国企业所遭受的外汇损失被其他更为突出的因素所掩盖,例如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或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危机。

但是,人民币进一步走弱可能会加大中国经济承受的压力。随着中央收紧信贷,中国的借贷变得更为困难。上周,宝山钢铁公司发布报告称,由于人民币疲软增加了美元计价债务的融资成本,今年上半年遭受了2.7亿元的外汇损失。宝钢表示,外汇损失是其净利润下降15%的最大因素。

在香港上市的地产商也受到波及。上周,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表示上半年外汇损失达1.26亿元,去年同期瑞安曾凭借人民币走强而获得2.05亿元的收益。上半年,瑞安的利润下滑24%,达到7.97亿元。瑞安的发言人表示:“我们仍然对人民币的长期走势持积极看法。”

此前,银行、地产商和能源公司是中国企业离岸借款的主导力量。根据野村控股的数据,2013年海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内地企业1692亿美元的债券,较2012年激增60%,是2011年水平的一倍多。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信息,截至目前今年中国企业发行的离岸债务价值约为820亿美元,已经超过了2013年的全年水平。

美国利率较低的部分原因是美联储向体系内注入流动性资金,此举的一个结果是十年期中国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为4.2%,而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只有2.35%。

投资者和分析师普遍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国将允许人民币恢复上升。但美元已经在稳步上市,使得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较小。截至目前,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滑1.5%。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戴志浩表示:“管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风险正变得越来越复杂。”

宝钢表示,由于相对较低的利率,该公司近几年美元债券增加。目前,宝钢近七成的债务以美元形式存在。中国其他钢铁公司也存在类似的外汇损失,只是损失规模会小于宝钢。

意达钢材信息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薛和平表示:“(外汇损失)并不局限于宝钢,许多钢铁生产商在今年上半年都遭受了外汇损失,但是并未对外报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示,外汇损失是日益凸显的问题,上半年人民币走弱助推了钢铁厂商融资成本的上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徐乐江表示:“我们需要注意经营风险,加强财务管理,阻止债务杠杆的上升。”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利比里亚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处理患者尸体 巴以临时停火后民众生活对比强烈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数字世界亚洲博览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