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人民币国际化已驶入快车道

  在上周五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的当日,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同时发布。该政策的主要内容就是鼓励在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内,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改革等方面试点。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在货币互换、离岸中心建设、与主要非美货币直接交易、加大资本输出、沪港通等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事项上,均加快了推进步伐。

  1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加拿大中央银行正式签署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加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同时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有限公司担任多伦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而在此前的11月3日,中国央行与卡塔尔央行刚刚签署了人民币350亿元规模的货币互换协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自2009年7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过去5年多时间里中国累计与26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近2.9万亿元,其中仅今年11月就新签署了两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在人民币货币互换显著加快的同时,人民币与其他主要非美货币的直接交易也在加速推进。继今年10月末新加坡元成为第9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的世界主要货币后,有消息显示,今年12月1日起人民币将与韩元开展直接交易。这意味着仅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与人民币进行直接交易的货币将增加到10个。

  另一方面,人民币在离岸中心的建设也在大幅加快。在过去的一年里,亚洲以外的最具规模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正在欧洲逐步成形,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日前已在伦敦成功发行。此外,11月以来,加拿大、澳大利亚也均设立了本国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与此同时,来自兴业证券等多家研究机构的最新分析观点也指出,当前人民币币值持续保持稳定,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持续输出等方面,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推进。近期政府力推“一路一带”,并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作为对外投资的融资主体,正是基于这种长期战略变化的考量。

  除此之外,此前市场热议的“沪港通”以及其他一些有关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最新政策创新,也同样反映出人民币出海步伐的加快。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