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经频道  >  专题汇总  >  中国高铁“走出去”  >  flash

中国为何热衷为全世界建造铁路?

中国日报网涂恬 2014-11-25 09:30:13

中国为何热衷为全世界建造铁路?
 
中国为何热衷为全世界建造铁路?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涂恬)上周,中国拿下的最新铁路建设大单再次震撼了世界。北京时间11月20日凌晨,中国铁路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建”)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正式签署了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的商务合同。据统计,该合同的总金额高达119.7亿美元,刷新了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史上的最高纪录。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频频出手在全世界建设铁路的举动早已引发了各国的关注。中国为什么如此热衷为全世界建造铁路?借助铁路网,中国又是否能够成功向世界输出自己的影响力呢?

相关报道:中铁建承接超百亿美元尼日利亚项目

美国CNBC网站发表文章称,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正在大举投资海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提供新的融资方案,让发展中国家有能力为这些项目支付资金。而在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最引人关注的“重头戏”无疑就是铁路。这是因为,伴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起步,国内人员、商品的流动运输能力亟待提升,此次中国铁建拿下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正是这方面的典型例证。

美国媒体认为,正如19世纪的铁路网建设开发了美国西部一样,铁路的建设,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交通不发达的内陆地区实现经济增长。与此同理,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也是通过拥有港口、交通便捷的沿海制造业中心带动全国经济实现飞速增长的。在过去的十年内,中国更是耗资数百亿美元建造了上万公里的公路、铁路,这些交通要道帮助上千万的内陆工作者享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和曾经的中国一样,目前,包括巴西、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也面临着交通建设方面的挑战。根据毕马威提供的研究报告,在这些国家中,大量的工作机会均分布在了沿海地区,而为了保证地区发展平衡,工作机会为所有国民共享,包括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

一项预测显示,到2025年,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总支出将会达到78万亿美元,超过当前全球GDP总额。而这些资金大多会来自私人投资,以及现有的一些公共融资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由于历史方面的原因,这些机构的主导国家仍然是美国以及其盟友。

但是现在,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积累下的巨额外汇储备,正在帮助其向外输出基础设施建设能力。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从2005至2013年的这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增长了4倍,达到3.8万亿美元,名列世界第一。这一规模是排名第二的日本的3倍有余,是美国外汇储备的8倍。

在今年的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中国领导人表示,将连同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南非,共同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该行的启动资金约为500亿美元。今年10月,中国还连同20个亚洲国家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此前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推动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建设。这一系列的融资机制究竟能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多大的影响,目前还有待观察。

(编辑:信莲)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阿富汗两辆客运大巴与油罐车相撞 致73人死 欧洲央行宣布将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区块链赋能之路

      详细>>

      2018世界经济论坛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