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报盘点中国科技业五大悬疑:小米手机能走多远

  参考消息网1月5日报道 美报称,在多个领域,2014年对中国科技行业来说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年份。就在几家中国公司凭借轰动一时的股票发售、大手笔收购或飙升的估值占据新闻头条的时候,一些跨国公司在中国这个越来越具挑战性的巨大市场上扩张业务时也遭遇到重大障碍。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日盘点2015年应关注的5大中国科技新闻,下面五点是新一年需要留意的:

  1.科技巨头收购忙:多少才算过头?

  2014年,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社交媒体及游戏公司腾讯以及搜索引擎提供商百度上演了一场收购狂欢,为了在不断扩张的领域内相互竞争,一边获取股份,一边建立同盟。经营中国最受追捧的购物网站的阿里巴巴向包括影视剧制作、视频通话应用程序以及在线地图等领域投入资金。腾讯大肆投资的目标包括中国第二大电商京东、一家韩国移动游戏公司、一家房地产服务提供商,还与音乐和电影公司签署了独家的内容提供协议。百度则投资了叫车软件优步公司、一家以色列的视频摄像头创业公司和一家芬兰的室内定位平台。但就在这些科技巨头四处挥霍之际,其投资也可能导致科技类创业公司估值的上涨。问题是,收购价码的抬升是否会让这一类协议变得失去诱惑?

  2.中国的智能手机制造商能否主宰世界?

  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已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科技创业企业。这源于投资者的希望:该公司在中国通过互联网销售手机的成功模式也可以复制到其他电子设备乃至海外市场上。但小米的全球扩张过程已遇到一些障碍,主要是专利问题。这一挑战是中国手机制造商在进行海外扩张时必须面对的。在国内,它也将越来越多地面对残酷竞争的挑战,预计中国智能手机的销售增速将放缓。

  3.在力推信息技术民族主义方面中国会走多远?

  2014年,中国表明将重视网络安全问题,成立了一个在中共高官领导下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以应对网络间谍方面的担忧。自那以后,中国国家媒体给iPhone手机和视窗8贴上了安全威胁的标签,中国宣布在政府采购中禁止购买装有视窗8操作系统的电脑。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以牺牲外国品牌来扶持本国科技企业,但中国可能需要向外界表明自己在力图摆脱外国技术方面确实取得了进步。

  4.中国将如何调整互联网管控措施——同时推广其建立一个受审查的网络的设想?

  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的官员表示,互联网管控是一个主权问题,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规则。这不仅对脸书和谷歌这类想进入中国市场的公司有重大影响,也对中国国内的互联网公司有重大影响。虽然中国关于“意识形态安全”上的用语和态度已经愈发自信,但目前我们尚不清楚其对互联网的管控范围到底有多大。这可能会对用户有影响(看看谷歌的Gmail服务吧),而且还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互联网跨国公司在多大程度上愿意满足中国提出的审查要求。随着政府管控力度的加强,中国还可能会有限制其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风险。

  5.中国创新将向哪里发展?

  有观察家认为,在经历了几十年国家主导、自上而下式的创新模式后,中国目前正处于新一轮创新潮,其基础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中国科技公司一直在挑战市场的领军企业,在通信、移动设备和网络服务领域引领潮流。这些公司懂得要通过改变现有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才能主宰市场。常被人提起的例子是腾讯的移动通信应用程序微信和阿里巴巴的安全支付系统和退货条款。但这些例子说到底还只是本土化的例子。不过,去年有一家中国制造商在海外取得成功:一家无人机制造商。2015年可能是中国创新迈上新台阶的一年。

美报盘点中国科技业五大悬疑:小米手机能走多远

资料图:小米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