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首笔券商系外汇交易今日达成

中国首笔券商系外汇交易今日达成,这是中国外汇市场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开放后的首笔交易,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路透社援引两位市场中的交易人士透露,酝酿已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创新之举终于在周四开花结果。中国大型券商国泰君安在上午的交易时段,与交易对手完成一笔港元即期交易。

“有里程碑的意义,外汇市场未来会更加开放。”上述交易人士称。

中国外汇管理局此前批准嘉实基金、国泰君安自2015年1月9日起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可从事即期交易。

自2015年1月1日起,外管局取消了对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事前准入许可,并明确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基本交易规则,继续推动建立政府监管与市场自律并行的外汇市场管理新框架。

此前,我国外汇市场一直是银行的天下,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目前共有人民币外汇即期会员442家,参与主体主要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外资行等。

外汇业务牌照为国内券商打造现代投行资本中介业务、丰富跨境金融服务打开了想象空间。更重要的是,非银行金融市场参与银行间外汇交易可以引入更多的市场博弈,推动中国的外汇市场定价进一步市场化。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曾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进入外汇市场,一方面可以扩大市场的参与主体,同时也为这些非银行金融机构拓宽投资渠道和多元化自身投资组合创造了条件;人民币均衡汇率的形成需要相应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参与。

开放外汇市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政府于3月宣布将致力于在 2015 年实现人民币可兑换。并一直努力加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货币可自由兑换还是开放资本账户的重要一步。德意志银行指出,资本净流入将推高股票、债券等资产价格,并推动人民币升值。宏观经济方面,资本帐户开放或将触发其他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