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管理违规收停车费有多难?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09日 14:51:42来源:北京晚报

  本周一,本市一家媒体用了几乎一个整版篇幅报道:记者探访路边违规停车场乱象,免费车位被正规公司收费。报道说,路边占道黑停车场频被曝光,却屡禁不止。近日,本报接到市民举报,称多处公共道路出现非正规停车场违规收费情况。记者先后至八里庄路、百子湾路、彰化路、太阳宫等地探访,发现均存在未备案的违规停车场。对此,朝阳区、海淀区市政市容委表示,对于未备案的违规停车场,市民可拒绝交费,并向城管部门举报。

  路边违规停车场乱象何以频被曝光,却屡禁不止?简单分析一下原因:一个字:钱。两个字:无本。三个字:没风险。

  先说钱,北京市机动车到2012年8月底京Q号牌推出时,保有量已经突破了512万。如今,应当接近600万辆。我们假设每天有300万辆机动车交停车费,每天则收费上千万元。无论是交费车辆还是交费额度,这都是最保守的统计。

  这些停车费都去哪儿了?据4月17日《华夏时报》报道:北京停车费没人算得清。据说,天津有个“武爷”,全市停车场都是他的,养了9个私生子。北京不知有多少“爷”在收停车费?正规公司敢到免费车位乱收费,背后没有“爷”撑腰,他们胆子未免也太大了。

  俗话说:“杀头生意有人做,赔本生意无人做。”路边停车收费就是一个无本生意,就是一个“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生意,没有人做才见鬼呢?据我了解,路边收费也是组织严密、分段承包的,上段是那些能办下收费执照的公司(一般人办不下来),中段大多是东北人包下来,再向下发,分段收钱。您可千万别以为有人敢在免费路边收费,自己也去“有样学样”,后面就有人管你了。

  最后谈“无风险”。天底下做什么生意都要有本有风险,只有路边停车乱收费这门黑生意既不用本又无风险。开黑车,一辆车的成本多大,跑多少时间才能回本?而且,随时可能遇到执法人员。听说过路边乱收费的随时遇到执法人员吗?为什么执法人员不像打击黑车一样主动出击打掉那些乱收费呢?这些乱收费明目张胆站在路边,不比开黑车的更容易识别吗?卖淫嫖娼躲在什么地方都能破门抓获,不管是交易额几十元还是几百元,那些路边乱收费何以一天几百元类似明抢,性质更加恶劣,却不见一人被抓获?选择性执法,不仅仅是执法不公,严重的后果是告诉那些人乱收费无风险,才造成今天的乱象。J012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