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美日拟讨论亚投行 欲制衡中国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日媒称,据外交消息人士9日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已开始协调,计划在4月28日于华盛顿举行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两国首脑会谈中讨论中国主导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确认有必要进行透明公正的组织运营。此举旨在通过日美携手加以制衡,避免亚投行贷款项目由中国一手掌控。

据日本共同社4月10日报道,在此之前,外相岸田文雄将于14日、15日在德国出席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欲届时呼吁“依照国际准则进行运营”。

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日美两国对目前的AIIB一致保持谨慎姿态,准备向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英国、德国和法国等呼吁“由内部进行改革”。同时也把在6月上旬于德国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呼吁此事纳入考虑范围。

日本政府汇总了有关AIIB的应对方针草案,其中暗示不排除未来日本加入的可能性,并要求中国承诺进行公正透明的运营。原因是,中方未明确作为AIIB决策机构的理事会权限,也有可能出现由中国选出的行长做出运营判断的情况,这一点令日方担忧。

美政府高官期待中国改善组织运营,称“如果是基础设施投资相关的高标准机构的话,对此表示欢迎”。

日美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是,规定自卫队与美军责任分担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以及加快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进程事宜。鉴于包括AIIB问题在内的中国军事及经济领域的崛起,预计此次会谈中会再度确认日美加强合作。也有可能因此引发中方不满。

日媒:美日拟讨论亚投行 欲制衡中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