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京东方一季度净利增超六成 整体盈利能力获提升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0日 08:35:13来源:证券时报

京东方一季度净利增超六成 整体盈利能力获提升

资料图

  京东方A(000725)在资本市场出名主要是因为屡次巨额融资却迟迟不能盈利。去年产品线满产,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超六成,意味着该公司发挥规模效应,后期利润看好。

  京东方今日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亿元~10亿元,同比增长62%~70%。京东方称,一季度业绩大幅增加,是由于2015年产品结构调整能力进一步加强,同时公司已在移动类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达到全球领先,另外2015 年市场延续了2014 年的结构性行情,高端显示、大尺寸等产品需求良好。

  此外,京东方还将原因归结于公司内部治理,由于公司2015年实施精益管理方针,一季度各产线在原材料成本下降、各产线间协同配合等方面成效显著,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发布的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京东方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8.16亿元,同比增长9.01%,实现净利润25.68亿元,同比增长9.14%。

  在业绩快报中,有段描述值得关注:2014年公司各产线保持满销满产,整体产能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规模效应充分体现。

  众所周知,液晶面板生产线投资巨大,良品率和生产线产能负荷则决定了产品成本,并进而决定产品是否能够盈利。生产线建成初期需要磨合,良品率很难一下提高上去,赢得订单也需要时间,因此总要有一段亏损,除非行业特别景气。

  满产则意味着公司产品品质得到客户认可,而订单充足又降低了生产成本,带来盈利空间。

  京东方长期在资本市场名声不佳,主要原因就是融资多,亏损也多,2008~2012年扣非之后的净利润皆亏损,其中 2011年亏损38.71亿元,2010年亏20.75亿元。

  京东方上市以来总计派现6次共2.1787亿元,募资7次共728.76亿元。公司最近一次大规模融资发生在去年,发行217.68亿股 募集资金净额449.22亿元。

  即使在亏损之时,京东方也没有停止扩张步伐,连续在重庆、合肥等地建厂,地方政府也成为京东方的大金主,契合了地方政府拉动GDP的想法,京东方在鄂尔多斯建厂,获得鄂尔多斯煤矿配给,并迅速将煤矿以数十亿元卖掉。

  京东方坚定不移扩产并最终迎来满产满销,主要还跟产业大环境有关。液晶面板是电子产业向中国转移的关键环节——这也一直被认为是产业转移必然趋势。

  有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中国大陆的液晶面板产能将超过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仅次于韩国位列世界第二位。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