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小长假楼市成交清淡 上海再出公积金刺激新政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0日 08:35:14来源:证券时报

  上月末,央行等部委出台“3·30政策”,进一步放宽居民购房条件。政策出台伊始曾引发一阵购房的小高潮,也让市场对紧接而来的清明小长假抱有不小期待。然而统计显示,小长假期间上海楼市的成交情况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火爆,成交量较节日前反而有所下降。

  不过,就在昨天,上海又出台了新的公积金贷款规定,大幅提高贷款额度上限。业内人士认为,利好政策叠加推出短期内仍将为上海楼市带来积极影响,加快房企去库存进度。

  小长假新房成交疲软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4月4日-6日三天长假期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20777平方米,成交套数为229套。而去年同期,这两项数据则分别为50653平方米和446套。今年的成交数据较去年明显下降。

  与节前相比,清明小长假期间上海楼市的成交情况同样有所放缓。数据显示,假期前的三天,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23390平方米,成交套数1498套。

  此外,一线城市中上海在长假期间的成交也不尽理想。假期三天,北京、广州、深圳三地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和成交套数两个指标均高于上海。

  3月30日央行发布通知,将二套普通住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调低至40%;将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调低至20%。同一天,财政部、税务总局也发布通知,规定个人出售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全额征收营业税。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假期内上海楼市新房的成交略显清淡。对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主要原因是清明小长假前部分购房者已经积极入市,使得成交量得到一定释放。所以小长假期间购房者的入市节奏有所放缓。

  严跃进表示,虽然成交量没有预计的高,总体的趋势确实向上的,随之而来房价上涨的态势必将逐渐显现出来。价格的改变会市场预期主动发生改变,或将加快消费者的入市节奏。

  公积金贷款上限提高

  就在昨天,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和二手房贷款年限的通知》。《通知》规定购买首套住房,个人最高贷款额度由30万元调整至50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调整至100万元;购买改善性第二套普通商品房的,参照购买首套住房政策。

  对于购买改善性第二套非普通商品房的,《通知》规定个人最高贷款额度由20万元调整至40万元,家庭最高贷款额度由40万元调整至80万元。《通知》同时对二手房公积金抵押贷款的年限也进行了放宽调整。

  据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测算,以一套总价172万的住房为例,公积金贷款上限提高后购房者每月还款的数额从7690元降低到7271元,减少了400多元的支出,总计减少支出将近10万元。如果算上二手房公积金抵押贷款的年限增多所带来的影响,月供压力会进一步下降。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表示,公积金贷款额度放宽对楼市有推动作用。上海房价总体偏高,往常贷款额度过低只能购买到金山、奉贤等相当偏远地区,难以激起购买欲。放宽贷款额可以使购买的房源更符合刚需的实际需求。

  “本次调整力度比较大,远远高过降息,不过也可以看到,有补充公积金的客户在30%左右,所以综合考量,短期内为楼市带来一成左右增量。”卢文曦说。

  严跃进则认为,按照中央楼市新政的思路,对二次购房的计划会提供各类比较有利的支持。此次上海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就属于对此类购房需求的保护。此外,上海目前基本上已从过去的一手房时代进入了二手房时代,提高房龄在6~19年间住房的抵押贷款年限,能够引导一些刚需购房者积极选购此类住房。

  土地市场期待回暖

  另一方面,楼市的春风目前看来还未吹到土地市场上。数据显示,上海一季度土地成交总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切溢价率下滑明显。今年第一季度上海土地供应成交总量182.56公顷,同比下滑37.65%;平均溢价率9.03%,同比下滑38.23%。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认为,前期上海土地市场成交清淡主要源于供应的地块位置大都不够理想。而随着3月底各项救市政策密集出台,楼市成交放大可期,土地市场也将回暖。

  严跃进表示,在利好政策频繁出台的大环境下,下一个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上海的限购是否可能取消。从目前的政策导向看,完全取消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市场已经具备了对部分内容进行调整的需求,不排除二季度开始对相关议题,尤其是外来人口购房等政策进行讨论的可能。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强飓风重创瓦努阿图 灾区面临饥荒传染病威胁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