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连续三季减仓 QFII持股市值大幅缩水

  有迹象显示,继今年第一、二季度连续小幅减持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三季度持股市值再度大幅下降,不排除仍有明显减仓动作。

  数据显示,QFII在2015年三季度末的持股市值为853.14亿元人民币,比二季度末的1519.41亿元减少了666.27亿元,减少幅度为43.85%。若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外,QFII三季度持股市值为457.51亿元,比二季度减少了526.86亿元,减少幅度为53.52%,创2014年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上证指数2015年6月30日的收盘点位为4277.22点,9月30日的收盘点位为3197.37点,累计跌幅为28.63%。结合大盘跌幅相比,QFII在2015年第三季度基本呈现大幅减持操作。剔除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在2015年9月30日,QFII持股总数为247022.08万股,比2015年6月30日的371096.99万股,减少了124074.91万股,减少幅度为33.43%。QFII在三季度市场冲高后大跌的走势中,出现大幅减持操作,显示其对四季度的市场预期十分悲观。

  截至2015年9月底,共有291家QFII。按789.72亿美元的获批投资额度计算,跻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市值为457.51亿元(剔除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占获批投资额度的9.11%,低于第二季度的21.09%。QFII持股共涉及161家上市公司,比2015年二季度减少32家,为2013年二季度以来最低。QFII持股中,被减持的股票为44只,比2015年二季度少4只。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为40只,比2015年二季度减少7只。新进的股票为55只,比2015年二季度减少20只,为2013年一季度以来最低。持平的股票为22只,比2015年二季度减少1只,为2009年四季度以来最低。这些数据显示QFII在2015年第三季度持有的上市公司家数环比略有减少,新建仓的股票占到三成多。

  从行业偏好上看,机械设备、食品饮料连续15个季度将位居QFII持股市值第一、第二的行业。金属非金属时隔三个季度后由第二季度的第五名上升至第三名。

  排名第一的机械设备行业持仓市值为109.84亿元,比2015年二季度减少了237.22亿元,减少幅度为68.35%。对比大盘跌幅,基本呈现大幅减持迹象。QFII对机械类股票整体大幅减持,对仪器仪表、电器设备看淡,对交运设备存在分歧,对电器机械、普通机械、专用设备较为看好。

  排名第二的食品饮料行业持仓市值为109.43亿元,比2015年第二季度减少76.47亿元,减少幅度为41.14%,对比大盘跌幅,出现减持迹象。

  排名第三的金属非金属持仓市值为35.20亿元,比2015年第二季度减少了14.24亿元,减少幅度为28.80%,对比大盘跌幅,呈现持平现象。其中,福耀玻璃、银邦股份、常铝股份被增持,宜安科技、南钢股份为新进,海螺水泥、艾迪西、苏泊尔、西部材料被减持。

  第三季度QFII持股市值最大的10家公司(不考虑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中,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上海机场、美的集团、海螺水泥、洋河股份、工商银行、威孚高科被减持,海康威视、宇通客车被增持。和2015年第二季度相比,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上海机场、美的集团、海螺水泥、工商银行、威孚高科、洋河股份等8只股票维持前10的位置。海康威视、宇通客车为新入围。这10只重仓股中,上海机场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较高,达7.03%。

  第三季度QFII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10只股票(不考虑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的持股比例都在4%以上。梅安森、黄山旅游、准油股份、新宙邦、东安动力、启明星辰被增持,苏泊尔、威孚高科、上海机场、阳谷华泰被减持。增幅最大的股票是新宙邦。和2015年第二季度相比,苏泊尔、梅安森、上海机场、威孚高科、准油股份、阳谷华泰共6只股票维持前10的位置。黄山旅游、新宙邦、东安动力、启明星辰为新入围。

  (作者系西南证券分析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