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潮实业改弦易辙觅出路 剥离房地产瞄准新能源

  以房地产、电缆为主业的 新潮实业 (600777)正在加速转型。

  新潮实业4日发布公告称,将出售其所持烟台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大地房产”)50%股权及公司对大地房产其他应收款权益。而自2014年以来,新潮实业已经剥离7家经营传统主业的子公司。

  在本次剥离大地房产之后,新潮实业将着力转型为一家油气公司。

  15亿元卖主业

  4日,新潮实业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根据这份预案,新潮实业将向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华盛裕”)转让所持大地房产50%股权及公司对大地房产其他应收款权益,嘉华盛裕将以货币方式支付对价。

  本次出售的资产对新潮实业影响重大。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至2014年年底,本次拟出售的大地房产总资产为286873.76万元、净资产为110509.30万元,占上市公司2014年年末资产总额、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7.10%和61.66%。本次拟出售的大地房产其他应收款权益的账面价值及预评估值均为90206.71万元,占上市公司2014年末资产总额、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1.10%和50.33%。以此数据估算,本次拟出售的两项资产合计净资产超过公司全部净资产额度。

  在交易价格方面,新潮实业表示,至今年7月31日,大地房产50%股权账面值为55446.23万元,预估值为60070.00万元,预估增值4623.77万元;对大地房地产的其他应收款权益的账面值与预估值均为90206.71万元。这两项资产合计预估值超过15亿元。

  重新定位

  对于本次资产出售的背景,新潮实业表示,由于受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电缆需求大幅回落等因素影响,公司现有经营情况出现不利变化,盈利能力持续下降。而本次交易将通过缩减房地产业务规模,为公司业务转型打下基础。

  导报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以来,新潮实业对公司资产不断做“减法”,先后处置了烟台新潮酒业有限公司、烟台市麒麟宾馆有限公司、烟台新潮可利尔纺织有限公司、烟台新潮铸造有限公司、烟台市东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烟台新祥建材有限公司、烟台新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子公司。

  在剥离原有传统主业的同时,新潮实业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定位于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采及销售,意图转型成为能源类上市公司。

  在本次剥离大地房产之前,新潮实业还在本月2日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根据这份报告书,新潮实业将以每股9.42元价格,向隆德开元等11名非关联方发行约2.35亿股,以22.1亿元的价格收购江犇宝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而后者主要资产是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Crosby郡Per-mian盆地的油田资产,该油田拥有已证实原油储量2445.62万桶。除了该交易之外,新潮实业在上月末还发布了一份“签署意向书公告”,表示公司在10月23日于与宁波鼎亮汇通的7位股东及鼎亮汇通签署意向书,公司拟以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亿元)的价格,收购鼎亮汇通全部股权,而后者将通过境外子公司收购美国德州二叠盆地的油田资产。

  先后拟斥资超百亿元收购油气资产,新潮实业的雄心颇大。但在目前国际油价低迷的情况下,新潮实业持巨资收购油田资产是祸是福?新潮实业表示,今年前8个月,油价走势底部特征较为明显。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周期的演进,石油价格保持长期低位运行的可能性较小。“可以合理判断,在未来经营期内原油价格将回归上涨。”新潮实业的判断是对是错,人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新潮实业改弦易辙觅出路 剥离房地产瞄准新能源

新潮实业改弦易辙觅出路 剥离房地产瞄准新能源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