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交所:借鉴沪港通模式推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

  原标题: 港交所:借鉴沪港通模式推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5日发布最新文章,总结“沪港通”通车一周年运行情况。李小加认为,过去一年“沪港通”运行平稳、交易结算机制不断完善。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沪股通额度共使用约1,420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47%,成交总金额约为14,750亿元人民币,最高单日成交额为234亿元人民币(今年7月6日);港股通额度共使用约890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的36%,成交总金额约为7,210亿港元,最高单日成交额为261亿港元(今年4月9日)。

  从数据上看,“沪港通”成交量较为平淡。李小加认为,“沪港通”成交量并非关注重点所在,尤其是开通初期,运营的平稳和安全才是更为关注的指标。在这两项指标上,“沪港通”给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即使在今年夏天内地和国际股市暴涨暴跌期间,“沪港通”这座大桥依然结实稳固,成功经受住了“风雨”的考验。

  李小加指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大创新,“沪港通”以最小的制度成本,换取了最大的市场成效。其本地原则为本、结算交收全程封闭的设计,让两地投资者可以最大限度地沿用各自市场的法律、法规、交易习惯投资对方市场,在监管透明、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迈出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第一步。

  李小加认为,“沪港通”模式为内地市场与其他市场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共同成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连接上海和伦敦两地市场的“沪伦通”也进入研究阶段,这些举措体现了中国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强大决心和魄力,预示着一个全面互联互通新时代的到来,同时也意味着,随着中国崛起为全球具有影响力的经济体,金融资源全球化配置时代正在到来。

  对于港交所未来的发展,李小加表示,港交所将不断完善沪港通机制,继续为深港通的开通进行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股票定价中心的竞争力。下一步,将致力于将香港发展成为全球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3年前,港交所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待未来条件成熟时,香港可与内地市场修建“商品通”大桥,联通两地商品市场的产品与流量。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