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经济日报:免费电商为何突然变脸

  在通过免费策略迅速扩大用户群、培养用户黏性之后,一些互联网应用开始收费。不过,收费方式并非“一刀切”,只是针对增值服务,这说明我国互联网产业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在细分领域里,开始有更多用户愿意通过付费得到更好的服务。互联网厂商们的另一意图,则在于通过收费建立“门槛”,明确业务范围,并由此生发出新的商业模式

  微信转账开始收费了,而端走“免费午餐”的不只腾讯一家。《网络视频个人付费行业白皮书》显示,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占比已达11%,从去年到今年年度增幅高达178.1%;在线音乐网站同样掀起“收费潮”,从今年夏天开始纷纷推出形式多样的付费包月套餐。言必称“羊毛出在猪身上”,一向高举“免费”大旗的互联网应用们突然“小气”起来。

  至于背后的原因,恐怕要先弄明白互联网应用们当年为何愿意免费。无论是消费、金融还是内容使用,互联网应用们上线之初,都要解决用户使用习惯培养和与传统产业“抢饭碗”这两大问题,“赔钱赚吆喝”显然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高性价比吸引用户尝试使用,以此来迅速扩大用户群、培养用户黏性。但仅靠“流量换广告”的简单盈利策略,未必能平衡收支,视频行业多年来难以突破盈利瓶颈,正是免费策略尴尬处境的写照。当“入口”已经形成,用户群足够庞大,使用也足够频繁时,探索多样化的商业方式、创造更多盈利点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互联网领域是个充分竞争的自由市场,一旦端走了“免费午餐”,互联网厂商们就真的不怕用户“东家不买买西家”吗?其实,认真审视各家应用的收费策略不难看出,其收费方式并非“一刀切”。具体来说,微信转账收费的起点是每人每月2万元,在线视频付费用户往往可以得到免广告、抢先收看独家内容等“特权”,在线音乐包月付费一般针对的都是高品质音乐下载。换句话说,基本服务依然免费,收费的只是种种增值服务。这一点正说明我国互联网产业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在细分领域里,开始有更多用户能够接受收费,愿意通过付费得到更好的服务。

  除此之外,互联网应用们的收费策略背后,还有更大的“一盘棋”,他们的“醉翁之意”不仅仅是真金白银的“落袋为安”。以微信转账收费为例,业内比较普遍的猜测是,这一新规是为了与央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相适应,通过收费将微信转账功能定位在小微支付范围内,引导用户减少大额转账。而在线视频行业,同样在以收费模式“圈定”重度粉丝的数量和范围,由此确定未来的内容战略,并与包括票务、周边等O2O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相结合。互联网厂商们的另一意图,则在于通过收费建立“门槛”,明确业务范围,并由此生发出新的商业模式。

  尽管互联网厂商的收费策略从某种角度来看是产业发展的必然,其中也隐含着种种长远的考量,但从用户角度出发,还是要给互联网厂商们提个醒:互联网产品始终拼的是口碑,即使开始尝试“收费大餐”,也依然要重视免费用户的使用体验,依旧把这部分用户放在心上。而对付费用户,则要进行更加精准的分析,为其提供真正击中“痛点”的服务项目,让他们觉得“物有所值”。须知,用户黏性可以建立也可以消解,一次付费也不等于长期“饭碗”,互联网领域的竞争依然激烈,市场上仍有大量相似产品让用户有机会“用脚投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