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求新谋变 东方国际集团力推整体上市

  昔日由上海市外经贸系统的“五朵金花”——丝绸、服装、纺织、针织、家纺五家专业外贸公司联合组建而成的东方国际集团,如今已成为总资产超百亿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其背后的发展历程,包含了集团业务从单一的进出口业务经营转向多元化经营模式,从职工持股、经营者持股等多种对企业改制方法的探索,以及2014年集团核心主业资产证券化等多项改革。

  日前在“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上,东方国际集团董事长吕勇明表示:“集团通过前几个阶段的改革重组,核心主业资产已经注入上市公司,下一阶段将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整体上市工作。”

  2014年6月,由东方国际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东方创业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定向增发完成后,将实现集团全部核心主业资产上市。而在集团2015至2017年的三年规划中,预计将实现集团整体上市。

  主动思变谋改革

  “时尚女装品牌Lily,我们培养了10年,现在很成功。”吕勇明告诉记者,这个传统国企也因改革创新而充满了时尚气息。据悉,集团推出的Lily品牌身影已遍布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经营Lily品牌店铺数达到200家。该品牌主要为20岁至30岁的时尚都市女性提供简约、优雅的时装,目前已进入快速增长期,在国内女装市场占据一定份额。

  东方国际集团成立以来,始终站在改革的前沿: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组建国有外贸集团公司;首批进入国家综合商社试点和全国120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单位;国内首批组建中外合资外贸公司;在上海国有外贸企业率先进行经营者持大股改制的实践。

  吕勇明透露,集团对所属企业实施的以经营者群体持股为主要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始终坚持“转型、发展、改革、提升”的方针。集团在全资子公司改制时,抓住外贸企业“人力资本”影响大的特点和现有的外贸业务经营特点,既维护国资保值增值的大目标,又调动经营者及业务骨干积极性。

  当前,东方国际集团通过主动思变,率先变革,形成贸易、物流、资产、投资四大板块。首先,东方国际集团整合两大主业贸易和物流,向综合贸易转型和现代物流转型,并将贸易和物流相互结合,实现物贸联动。针对此,集团推出物贸联动的创新模式“易融达”,该模式有效整合了集团贸易、资金、物流等方面的优势,为国内中小企业等提供专业化服务。上述业务领域已从单一出口服务扩展到进出口并重,今年1-9月,“易融达”业务量较去年大幅增长,目前正在进一步复制推广。此外,集团还推出“快检通”物流平台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将货物通关效率提高50%以上。

  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东方国际集团还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先后推出跨境电商平台“爱奢汇”和物流电商平台“物流天下”。其中,“爱奢汇”是一家专业经营跨境进口B2C业务的垂直电商平台,目前进口商品已成功落户国家指定的跨境保税仓,走通了跨境交易通路,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大规模进行官网推广。今年7月,“爱奢汇”设立了首家O2O线下体验店提升客户体验。

  内外贸联动“走出去”

  面对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日益上升和国际贸易壁垒日趋严重,在时势倒逼的境况下,东方国际集团将目光投向生产成本更低、贸易环境宽松的南亚、东南亚国家,选择积极“走出去”。

  据了解,集团已先后投资了孟加拉国内衣厂、毛衫厂项目和柬埔寨服装厂项目。今年1至9月,孟加拉内衣厂合计实现出口720万美元,并带动了中方原辅料出口。今年9月,集团在孟加拉的针织毛衫厂也正式开业生产。

  “基本情况就是:第一年建厂,第二年就盈利,且产量每年大量提升。”集团董事长吕勇明这样告诉记者。集团通过海外生产基地建设,可以带动国内高质量原辅材料、生产机械等出口,利用当地廉价劳动力和出口税收优惠降低生产成本,扭转“有单不敢接、有单难落实”的局面,挽留吸引自营订单客户,培养自营业务人员;还可以通过当地工厂,联系其他对口加工工厂,使境外工厂成为公司的“桥头堡”,在当地发单,逐步形成海外“发单中心”。

  在东方国际集团积极实施内外贸并举,发挥内外贸联动的效应,多渠道开拓内贸市场的背景下,今年1至9月,集团实现内贸业务收入21.54亿元,同比增长90.74%。

  吕勇明提出,没有夕阳的传统产业,只有夕阳的产业传统。未来三年内,东方国际集团将聚焦现代服务业,构筑“一体两翼三支撑”的战略格局,形成贸易、物流、资产、投资四大板块多元发展、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力争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都要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