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活财政存量,关键在于激活责任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5-11-07 11:31:57

  光明网评论员:审计署9月对部分重点民生领域476.78亿元财政存量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后发现,有141.76亿元未得到有效利用,占抽查总数的近30%。审计署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这些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农林水、扶贫、社会保障与就业、城乡社区事务、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服务等,涉及22个省的33个项目。

  审计署对476.78亿元财政存量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就发现有近30%的资金未能得到有效利用。这一比例恐怕很难说是例外。一个可资佐证的例子是,在去年6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显示,至2014年3月底,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有2051.39亿元(占总量的26.74%),由于原定项目完成或取消、不具备实施条件等已无法按原用途使用。

  财政资金从预算到执行,当然不能保障100%的“专款专用”,但高达近30%未能有效利用,无疑不正常,也足以反映出很多问题。这从国务院层面的重视就可见一斑。有媒体统计,自2014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就先后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提出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财政部也多次发文指导地方政府和中央部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此次审计署对部分民生领域资金的跟踪审计也在此行动之内。

  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之所以如此重要,首先体现为经济下行压力下,财政资金增速放缓,从盘活存量入手提升财政资金的利用率的迫切性前所未有。财政部发布的2014年全年财政收支数据表明,2014年8.6%的财政收入增速系1991年之后首度跌入“个位数”,年度增速创23年来最低。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再纵容高比例的财政资金闲置,无疑是雪上加霜。

  财政资金未能有效利用,要么是被挪用,要么是“有钱不花”,这些都直接对应的是政府的施政行为存在偏差。一些财政资金在预算下达后,就基本属于“放任自流”,这样的状况如何保证有效利用?在当前反腐和狠抓执政作风的治理要求下,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的跟踪审计力度,就是对政府施政的间接监督,也是约束权力的一种体现。特别是随着反腐的深入,也不排除一些干部产生懈怠情绪和不作为心理,让财政资金闲置。如此次审计署反映的情况中,就有“有的预算已经做出安排,但是相关政策、办法等未及时出台,影响了资金及时使用。”

  再者,从推进和落实改革的角度,盯紧财政资金的使用过程,也是必要之举。一来,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率有待提高,与预算的不够细化,预算编制的不够科学,有着紧密联系。比如最典型的不足是,当下财政预算的编制是以上一年的财政资金预算为基数,这既容易出现突击花钱的现象,也弱化了预算对财政资金“有效利用”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部分项目申报审批时间长、环节多等也影响了财政资金的及时使用,这也是对简政放权落实情况的一种反馈。所以综合而言,从盘活财政资金存量的角度,预算改革和简政放权的落实也应该加速推进。

  审计署还点名了多个地方在保障房建设上的进展不力和虚报情况。一方面是财政资金“剩余”,一方面却是民生工程难落实,这在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工作方法和态度的问题,也为当下财政资金利用中的一些荒诞问题提供了一个注脚。但对此仅仅进行曝光显然不够。李克强总理就曾明确要求:谁让资金沉睡,就严肃问责谁。审计是对资金使用问题的发现,更是对资金使用责任的厘清。要盘活财政存量,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首先还是要做到“有问题必问责”。其次,对于财政资金使用中的普遍性问题,更应该从改革层面求解。归结到一点,就是要确保财政资金的每一笔使用都有监督,每个环节都有严明的责任。责任体系激活了,财政资金自然难沉睡。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可否用TPP外部冲力来促中国内部改革 更多

盘活财政存量,关键在于激活责任

盘活财政存量,关键在于激活责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