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CPI连续三月处于“1时代” “天公不作美”致食品价格高

新京报李蕾 沙璐 2015-12-10 07:40:48

CPI连续三月处于“1时代” “天公不作美”致食品价格高

  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降温雨雪影响拉升食品价格

  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1.5%,前11月平均CPI同比上涨1.4%。至此,CPI已经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分析人士称,2016年通缩压力仍将高企。

   “天公不作美”致食品价格高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1.5%,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非食品价格上涨1.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从同比来看,部分分类价格同比涨幅相对较高,比如挂号诊疗费、猪肉、鲜菜、家庭服务等价格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余秋梅称,食品价格中,11月份北方地区多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鲜果的生产和运输,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8%和1.6%;猪肉和蛋价格环比则分别出现下降。非食品价格中的旅游价格下降,由于国内成品油调价,汽、柴油价格亦环比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1月CPI止跌回升,首先是因为受天气原因影响,鲜菜、鲜果价格上升明显;同时,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服务类价格有所回升;另外,11月翘尾因素0.3%,比10月份有所上升。

  “食品价格涨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鲜菜鲜果价格回升。”连平表示,进入冬季全国气温普遍下降,特别是北方地区的下雪和雾霾天气影响了蔬菜瓜果的生长和运输。

  明年CPI可能继续承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食品价格随季节性波动,非食品价格低位运行,CPI保持低通胀格局。根据猪的生产周期,猪肉供应量将逐渐回升,生猪出场价格已经逐渐下降。由于年末春节临近,猪肉需求增加,肉价进入短暂的上涨阶段,但涨幅有限。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11月以来比往年更冷,蔬菜、鲜果的生长和运输受到一定影响,可能继续出现阶段性价格上行。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震荡下行和国内经济较为疲弱的环境下,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整体涨幅维持低位。原油价格仍在低位震荡,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同比持续负增长。经济增长动能向第三产业转移,服务类价格基本运行平稳。

  中金公司宏观组认为,2016年通缩压力仍将高企,CPI可能继续承压,个别月份CPI或将跌破1%。制造业持续的通缩压力表明货币政策仍需进一步宽松,但更关键的是,财政政策应在稳增长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金公司宏观组称,当前政府仍有充足的空间来加大逆周期调控的力度以对抗通缩压力。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低税负、扩大财政支出以及增加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发行。(记者李蕾 沙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