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北京西城区公布最新转学政策 户籍自住房都在西城才能转入

法制晚报赵颖彦 2015-12-12 14:46:00

  今后,西城区内不能转学,外区转入西城必须要符合户籍与自住房双达标要求,外区学生转入西城区小学的“窗口期”仅有三、四、五年级。

  业内人士预计,小学之后转学难度骤增使“幼升小”这一环节在西城变得尤为重要。

  户籍、自住房都要在西城才能转入

  12月7日西城区教育委员会规划科、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义务教育招生办公室正式下达“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接收转学申请工作安排”。

  相比全市的要求和其他部分区县的转学条件,西城区今后转学门槛大大提高。

  门槛提高首要表现是,安排中针对外区转入的条件,需同时具备“西城区居民户籍且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区域内有自有住房或租住公房(提供《公有住宅租赁合同》)”,而一般情况下,本市户籍义务教育阶段转学条件为:学生户籍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市内迁移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市内变更(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新户籍所在地或变更后的居住地不在原就读学校服务范围。其中,户籍或实际居住地变更,两者取其一即可。

  这意味着从本市外区转入西城,需同时具备西城户籍和实际居住地证明。而且,实际居住地也限定为西城自有住房或租住公房,据了解,目前西城租住公房的情况非常少。

  初中各年级不办理外区转入

  按照全市中小学转学工作要求,中小学起始年级的第一学期及毕业年级,不予办理转入手续。也就是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的第一学期和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不办理转入手续。西城此次规定提高了外区转入的年级限制,即“小学一年级、二年级、六年级,初中各年级不办理本市外区转入”,限制年级范围里,小学阶段增加了二年级;初中阶段增加了初二年级。(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而其中,初中阶段不办理转学,如此一来,外区学生转入西城区小学的“窗口期”仅有三、四、五年级。

  另外,西城规定,小学、初中各年级均不办理区内转学。

  部分家长此前想在西城“先上学后转学”的路径将被堵死,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若想在西城完成完整的义务教育阶段,就要从“幼升小”开始做打算。

  外区学生转入西城办理流程

  1.登记

  时间:2016年1月17日(周日)-21日(周四)

  上午8:30-11:00

  下午1:30-4:00

  地点:西城区西直门内大街186号,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义务教育招生办公室

  所需材料:法定监护人身份证、转学条件中涉及的全家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明等相关材料原件、复印件,及全国学籍号(19位,外省转入)和教育ID号(8位,外区转入)。

  2.西城区教委规划科根据申请材料审核是否符合接收转学条件(一周之内完成)。

  3.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根据招生政策和学位情况落实接收学校,并由学校通知学生家长报到入学(新学期开学前一周之内完成)。

  4.学生按接收学校通知要求按时到校报到,并按学校要求做好相关准备。

  5.学校为学生办理电子学籍流转手续。(赵颖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