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加息靴子终落地 未来加息路径备受关注

  当地时间12月16日下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声明对外发布。不出市场预期及经济学家所料,美联储正式启动加息进程,加息25个基点,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由0至0.25%的目标区间提升为0.25%至0.50%的目标区间。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的首度加息,结束了长期的零利率状态,标志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之路已经开启。

  美联储此次启动加息之所以处于市场及经济学家预料之中,一方面原因是美国经济持续温和扩张,增长步伐稳健,尤其是近就业市场数据持续向好;另一方面是美联储高层,尤其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利用各种场合与市场、公众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使人们已意识到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步伐正在临近。

  据美国劳工部的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10月份、11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分别为29.8万个、21.1万个,远远好于市场预期,失业率连续两个月维持5.0%不变,创2008年以来新低。在10份召开的FOMC议息会议结束后,分析人士就指出,如果美国10月份、11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则足以让FOMC的多数官员考虑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启动加息。美国10月份、11月份就业数据的强劲,意味着美联储12月启动加息的最后障碍已经被清除。

  在本次FOMC议息会议召开的前两周,以耶伦为首的美联储高层频繁发表讲话,纷纷传递了加息临近的信号。耶伦称美联储加息是可能的选项,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暗示12月启动加息是合适的,纽约地区储备银行主席杜德利则称加息所需前提条件或很快满足,启动加息进程是对美国经济有信心的表现。

  截至上周末,据《华尔街日报》调查,97%经济学家相信美联储将于本次议息会议启动加息;期货市场数据则显示,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的加息概率为85%。在本次议息会议启动加息已被市场广泛料中的背景下,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将备受各方所关注。

  从本次议息会议声明看,美联储认为就业市场指标显示就业资源利用不足的情况自今年年初已经“明显地消退”,对未来通胀水平回升至2%保持合理的信心,此次加息后,货币政策仍保持宽松,未来加息路径将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耶伦在议息会议声明发布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则强调,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路径将仍取决于经济发展前景及广泛的经济数据,以确保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支撑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记者 高伟东)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