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互联网发展为新实体时代开路

  从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到开创新实体时代,再到打造互联网大潮下的全球化贸易规则,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努力和抱负,让人们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巨大魅力。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大原则,并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相关报道见A3版)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诸多亮点让人印象深刻,油然而生共鸣之情,比如提出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一方面应看到,互联网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渐强,已日益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中国拥有6.7亿网民,超过世界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中国作为网络大国,已是举世公认。

  另一方面也要承认,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正因如此,我国正在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

  除了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发力,更需要最大程度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习近平在考察乌镇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期间,首先来到阿里巴巴集团展台,听阿里掌门人马云讲解汇报。马云认为,中国需要发展“新实体经济”,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形态插上了翅膀,双11当天创下912.17亿元交易新纪录,充分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内需。

  无论“双创”多么响彻大江南北,无论“互联网+”多么新颖别致,在势不可挡的互联网时代,我们都必须打造新实体经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发展新实体经济,政府理应发挥主导作用,互联网企业也不能缺席,有责任承担更多动力。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国有四席之多,这是十分明显的优势。互联网企业往往最具创新精神,最懂得经济冷暖,也最有动力开拓创新。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也为中国经济摆脱下行压力提供了新的可能。

  马云谈及菜鸟网络的有关情况,希望菜鸟的物流生态系统不断覆盖到全国各地村、县,真正帮助中国广大农村改善生活。中国仍有7000万贫困人口,没有贫困人口的小康,中国就无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中国不能只有一个马云,不能只有一个愿意帮助农民改善生活的互联网企业。

  从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到开创新实体时代,再到打造互联网大潮下的全球化贸易规则,以顺应当前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时代,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努力和抱负,都让人们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巨大魅力。

  李克强总理说得好:“互联网发展就像‘钱塘潮’一样,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流。”无论政府部门还是互联网企业,乃至每个有梦想的公民,都应该立志站在潮头,成为互联网潮流的弄潮儿、引领者!网络强国是目标,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开创新实体时代,将为建设互联网强国拓宽路径,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更多新动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