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发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变革强音

  再聚乌镇,互联网技术包裹的粉墙黛瓦正成为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缩影。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所说,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不过,最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提出的“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重要主张。习近平的演讲被与会者和海外媒体视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

  此前,中国领导人已经率领中国互联网界领军人物多次走出国门,而今,中国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东道主之姿态再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迎进来,中国互联网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无法忽视的重要力量。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中国已准备好顺势有为,在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和治理中释放中国强音。

  习近平的主旨演讲颇为生动,他谈及自己数度来到乌镇,如今的乌镇让他刮目相看。习近平说,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举办,推动了网络创客、网上医院、智慧旅游这些新的业态快速发展,让这个粉墙黛瓦的千年古镇焕发出新的魅力。

  而今中国作为崛起的互联网大国,也到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时候。

  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目前汇聚了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在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占据4席。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陆、海、空、天之外,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更是大国博弈的一个主战场。今年9月,习近平出席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强调中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此次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透过强调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传递出建设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21年前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们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思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网络经济,推进信息惠民。”习近平总结说,中国正处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

  特别是进入“十二五”收官之年,互联网发展更是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政府工作报告、十八届五中全会决议等多次提及互联网发展,国家层面更是出台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等多个纲领性文件。与此同时,互联网领域的安全立法提速。正如习近平所说,“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从发展到治理,中国对于互联网的认识都更加完整深刻。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这一贯穿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正体现了中国对于互联网发展的态度。从“网络大国”跨进“网络强国”行列,中国已经准备好承担更多的责任。

  就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现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习近平以五点主张为之定调: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不仅是习近平,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参会的外国政要,也都一再强调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的重要性。

  习近平强调,在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方面,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持,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

  在世界经济的艰难复苏中,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我们愿意同各国加强合作,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促进世界范围内投资和贸易发展,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习近平的表态,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包括BBC、CNN、英国卫报、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等国外媒体都进行了重点报道,其中BBC中文网、德国之声中文版一度将其置于头条位置。有评论称,习近平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环环相扣,意味着中国将以积极的姿态,为全球网络空间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在对外释放网络经济强音的同时,习近平宣示的战略举措同样提振了国内互联网从业者的信心。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高度重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对基础网络设施提供商的重视。随着物联网在各领域的大规模应用,以及超高速路由交换技术的突破,不断创新的科技进步将使“多连接、超高速”真正成为现实。

  腾讯公司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对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来说,是很大的鼓励,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猎豹CEO傅盛则预言,互联网将重构所有的行业和产业。未来十年也将是中国公司乘着“互联网+”的浪潮改变世界的十年。他指出,如今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日渐成熟,以及无线互联网与智能终端结合的新模式的产生,“互联网+”已经具备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并诞生了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小米、特斯拉等,他们已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这些活生生的例子,也为各行各业真正理解并拥抱互联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无论是制造、金融、银行还是医疗、教育,甚至包括未来的航天,都会因为互联网的这种方式发生深刻变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