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国垃圾债抛售潮袭来 新兴市场或成下个重灾区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5-12-17 07:49:08

  正当市场把焦点投向美联储之时,一场史无前例的垃圾债抛售狂潮已经袭来。投资者要小心:抛售狂潮也是一种“传染病”。

  自从资产管理公司Third Avenue12月9日宣布冻结赎回旗下的高收益债券后,对垃圾债风险的担忧情绪迅速在全球范围蔓延。随后,在华尔街大佬伊坎“高收益债的暴跌才刚刚开始”的言论刺激下,垃圾债市场的抛售排山倒海而来。

  垃圾债即垃圾债券,是指主要由信用等级较低或盈利记录较差的公司发行的债券。由于信用等级差,发行利率高,此类债券具有风险较高同时收益也高的特征。过去几年,垃圾债是最受欢迎的市场,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大量资金涌入高收益债券市场,但随着油价暴跌,美联储退出宽松,此类债券持续暴跌,违约数量上升。

  在美国垃圾债抛售潮下,亚洲债券市场也未能幸免。彭博数据显示,公司债和主权债信用违约掉期的Markit iTraxx Asia指数(衡量亚洲债券违约风险指数)一度创下自10月8日以来的最高点。

  美国垃圾债抛售潮已经开始,新兴市场债市或成下一个重灾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的公司债规模在2004年至2014年间增长了三倍。国际金融协会表示,今年新兴市场有6000亿美元债务到期,其中850亿是以美元计价,另外还有将近3000亿美元的非金融业企业债需要重新融资。实际上,标普的数据显示,今年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违约公司数量创下2009年以来新高,较去年大增40%,这也是多年来新兴市场的企业债务违约数量首度超过美国。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以来,新兴市场高收益企业债的违约比率为3.8%,高于美国的2.5%。

  的确,市场与市场之间的防火墙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坚固。如果单看目前的美国股市,确实没有受到垃圾债抛售潮的太大影响。不过,市场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中低评级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经拦腰斩半,跌幅达到51%,这也同样显示出垃圾债市场的艰难处境。有投资者担心,垃圾债抛售潮可能传导到投资级别债市,进而增加企业回购的成本。不巧的是,企业回购正是催生美股牛市的重要因素之一。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垃圾债泡沫由分布广泛的小能源企业撑起,这类企业债券面值超过800亿美元。在大宗商品“熊市”严重拖累能源业时,这些垃圾债给投资者带来严峻挑战。更有分析人士认为,垃圾债的“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投资者对当年次贷危机如何波及美国经济还心有余悸。

  不过,贝莱德公司高级总监Peter Fisher并不认为垃圾债抛售潮会像次贷危机那样危害美国整体经济。Peter Fisher指出,美国经济运行尚好,但一部分企业并不理想,这主要是由于经济和企业的周期出现了不同步,这是美联储维持低利率过久所造成的。不过,正是由于低利率时间久,这使得市场上的流动性并不差,资金总要寻求出路,当前资金出逃和金融危机期间并不可同日而语,资金不会盲目出逃。

  那么,垃圾债市场崩盘会不会迫使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对此,瑞信表示,这是一种风险,美联储提高利率是会带来更高违约率的唯一导火索。如果违约率提升到一定程度,就可能让美联储加息政策流产。不过,高盛表示,这场美国垃圾债崩盘正在创造历史,然而不足以阻挡美联储加息。(记者 吴家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