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政策引导为发展指路护航

  对于中国经济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态势,政府政策引导、主动调控功不可没。政策引导坚强有力,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大势的全面准确判断,源于对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坚持,得益于对引导方式和调控手段的改进创新。坚强有力、精准明晰的政策引导,是经济发展的“指南针”,为“中国号”大船保驾护航

  关注中国经济走势的人们不难发现,对于当前中国经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态势,政府政策引导、主动调控功不可没。

  随着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强调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尽管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但经济结构日趋健康,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改善,发展活力加快释放,为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前三个季度实现的6.9%左右的经济增长,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上的增长,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30%的增长,中国仍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之源。整体来看,中国政策层面的引导思路清晰、坚强有力、对路见效。

  政策引导坚强有力,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大势的全面准确判断。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改变,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这“四个没有变”是支撑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认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考验艰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繁重。只有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深刻内涵,才能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和应用;坚持向绿色低碳发展……一系列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接续落地,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政策引导坚强有力,源于对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坚持。在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下,我们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向社会不断释放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坚定信号;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手段灵活地消解压抑经济领域内生活力的症结;商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层层突进,各项改革措施切实落地,努力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日益完善,就业、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等重要指标都态势良好,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包容性发展新机制逐步构建,发展成果正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中国人民。这些实践,都在为中国经济发展开拓新的空间。

  政策引导坚强有力,得益于对引导方式和调控手段的改进创新。以往,经济下行压力一旦显现,各方就期待政策层面的“海量刺激”“天量信贷”,但曾经管用的大规模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已经不再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政策层面的引导和调控必须从“大调”转向“微调”、从“规模”转向“精准”。近年来的各项政策接连发力,无不体现出这一意图,在支持三农、民生、小微企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依靠改革的办法,运用市场的力量,使用预调微调、定向调控等创新手段,都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政策“工具箱”里的内容更加丰富,调控政策的余地更大、余力更足。

  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重要实践表明,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精准明晰的政策引导,正是经济发展浪潮中的“指南针”,为“中国号”大船保驾护航。“十三五”规划建议已经吹响了我国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号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指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将持续发力,未来中国不但会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动能,也将为世界经济释放巨大红利。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