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关于美加息:四大问题与你的钱包息息相关

一财网 2015-12-17 07:44:32

  原标题: 关于美联储加息,这四大问题与你的钱包息息相关

  又一年度重磅事件即将落地!

  当地时间12月15日,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也是最受关注的一次公开市场委员会(TheFederalOpenMarketCommittee,以下简称FOMC)会议开幕。市场普遍预期,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的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将宣布9年多来的首次升息决议,从而开启常规化货币政策的进程。

  此次美联储加息关系重大,对中国的人民币及股市也将产生诸多影响,以下五个问题将带你看懂本次美联储加息!

关于美加息:四大问题与你的钱包息息相关

第一问:为何加息?

  1982年以来,美联储共经历了五轮较为明确的加息。本次加息也将是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

  通胀和就业是加息的两大参照,而12月4日最新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复苏正名,这是12月FOMC会议之前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数据。报告显示,美国11月新增就业人数21.1万人,高于预期的增加20万人,10月的数据上修为增加29.8万人。美国11月失业率稳定在5%,平均时薪则同比增长0.2%。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研究联席主管伊桑·哈里斯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美国经济温和健康的增长,复苏加快是美联储加息的主要动因。关键的是,美联储加息定是相信“加息在美国经济可承受之范围内。”2014年,美国GDP实现增长2.4%。美银美林预计,美国在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都有望达到2.5%。

  自2008年12月以来,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超低利率水平已维持长达八年的时间,美联储为此次加息也铺垫了整整1年多。本月初,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Yellen)曾表示:加息是对美国经济在金融危机和大萧条中复苏过来的一种证明(testament)。她警告说,过久的推迟加息将加大未来突然紧缩的风险,并干扰金融市场。

  加息可谓已成定局。

  第二问:目前国际市场有何反应?

  尽管“预热”多时,但市场仍然波动不已,油价和大宗商品市场首当其冲。

  北京时间12月15日夜间约21时,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下跌4.7%,跌破500点,创历史新低,报484点。

  BDI指数是衡量全球大宗商品航运成本的综合指数,衡量包括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和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的运输情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和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因此,BDI被视为反映大宗商品行情乃至全球经济景气程度的领先指标,其进入2015年来已暴跌近40%,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全球对铁矿石和煤炭的需求放缓,而美元指数自2014年7月以来的加速上攻则进一步打压了大宗商品市场。

  此外,在美联储加息临近、市场高度敏感的大背景下,美国高收益债券市场的抛售潮也正在越演越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