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社科院:预计2016年房地产投资继续探底

一财网 2015-12-17 07:46:36

  原标题: 社科院:预计2016年房地产投资继续探底

社科院:预计2016年房地产投资继续探底

我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期。摄影/章轲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蓝皮书课题组16日表示,曾经被视为经济过热源头的房地产产业,将再次成为稳定经济增速的调节器。但我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期,房地产低迷至少还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预计2016年房地产投资继续探底。根据目前的房地产的开发节奏、资金到位情况、库存变化、销售现状,房地产投资将继续回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日共同举办2016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2014年以来国家多次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持续回暖,但因房地产库存较多及我国人口结构性变化的影响,房地产投资告别了过去持续多年的超高增速。

  蓝皮书称,2015年以来“救市”政策频发,央行五次降息四次降准,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楼市需求在政策刺激下开始集中释放,楼市基本面出现好转。

  销售方面,1~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5%,比1~8月继续提高0.3个百分点,下半年以来持续好转,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8.2%,回暖势头良好。

  资金方面,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速继续加快,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9%,与1~8月持平,连续4个月正增长。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回暖有望从销售端传导到投资端,尤其是随着部分大城市库存不足的风险凸显,其房地产投资有望企稳回升。

  开发方面,1~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2.6%,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下半年以来降幅首次缩窄,也显示房地产新开工项目正出现筑底回升迹象,后续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将有好转。

  但课题组表示,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期。经过十余年高增长后,我国房屋存量已大幅度增加,2013年城镇户均住宅超过1.05套,基本达到饱和点。房地产在建规模仍然较大,住房空置面积较多。

  与此同时,随着劳动人口减少和城镇化速度减慢,新增的有效需求减少,2013年当年近1300万套的销售量基本是房地产需求的年度高峰值,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趋势性下跌和周期性减速的双重调整阶段。根据国际经验和房地产周期变化规律,房地产调整期一般需要3~5年,考虑到2014年已经开始调整,房地产低迷至少还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

  课题组表示,从历史经验看,房地产销售形势回暖,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必然要带动房地产投资由降转升。尽管有存量房消化任务,但大城市存量房持续较快减少,住宅开发投资活动必然会逐步增加。大城市存量住房消化任务完成后,住宅开发投资活动必然会逐步增加。与房地产市场相关度较高的建材家具、装修装饰及家电等消费也会逐步反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