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静待靴子落地 磨底酝酿变局

中国证券报徐伟平 2015-12-17 09:11:40

  记者 徐伟平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维持窄幅震荡,尾盘一度出现快速跳水。显然12月17日美联储将公布是否加息,市场在等待靴子落地,短期市场交投有所回落。分析人士指出,在美联储的靴子落地后,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重新回到国内,经济数据能否企稳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将成为市场关注重点,近期市场成交额有所萎缩,股指可能会继续磨底,寻求变局。

  股指围绕3500点震荡

  本周一沪深两市大盘强势反弹,沪综指以一根中阳重返3500点,随后两个交易日,股指便开启了3500点的小幅震荡,昨日小幅高开后,维持窄幅震荡,10点后震荡走高,最高上探至3538.69点,不过好景不长,尾盘再度出现跳水,一度翻绿,最低下探至3506.29点,尾盘跌幅收窄,震荡翻红,收报于3516.19点,上涨0.17%。与沪综指走势趋同,深成指则围绕12500点窄幅震荡,昨日微涨0.13%,收报于12511.03点。以成长军团为代表的中小创表现也相对平淡,中小板指数昨日上涨0.25%,收报于8344.35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63%,收报于2763.12点。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昨日成交额为7280.32亿元,不足8000亿元,仍然处在缩量盘局中。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1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申万电子、采掘和化工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76%、1.05%和0.88%;在下跌的7个行业板块中,申万休闲服务、国防军工和房地产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为0.63%、0.46%和0.32%。由此来看,市场表现整体较为平淡,并没有典型的强势领涨品种,同时也没有显著回落,大幅拖累指数的行业板块。

  从题材热点来看,热点轮动速度依然较快,昨日虚拟现实、油气改革和智能汽车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03%、3.00%和2.71%。这三大热点均是前期热炒的题材,短暂回落后昨日集体爆发。与之相比,创投、网络安全和跨境电商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64%、0.80%和0.76%。创投和网络安全概念恰恰是本周二领涨题材,昨日集体回落,出现“一日游”行情。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516只股票中,有1472只股票实现上涨,云铝股份、奥拓电子、阳光城等82只股票涨停,192只股票涨幅超过5%,380只股票涨幅超过3%。与之相比,在下跌的969只股票中,中科英华和中远航运跌停,6只股票跌幅超过5%,34只股票跌幅超过3%。

  总的看,场内个股并未出现大面积下跌,回调个股的下跌幅度也相对有限,但场内赚钱效应同样不足,上涨股票的涨幅也相对有限。

  靴子将落地 磨底寻变局

  12月17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作为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期猜测了一年的加息“悬疑剧”将迎来大结局,经济相对繁荣,非农就业数据强劲,潜在通胀率已经与美联储2%年通胀率极为接近,这都为美联储加息扫清了障碍。大部分的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祭出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后续收紧政策的步伐有多快可能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加息靴子在本周四将落地,市场此前一直悬着的心也将平静下来,后续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能将重新转回到国内,而国内有两大看点将成为后市关注的焦点。一是,中国11月工业增速回升,终结此前两个月连续下滑态势。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的促进作用及企业去库存后生产恢复,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回升明显。此前经济数据一直缺乏改善,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经济数据出现一定程度的好转,后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将逐步验证经济是否真正企稳。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预计供给侧改革将被强调,政策释放信号也将成为下一阶段布局热点的重要依据。

  近期市场成交额有所萎缩,股指通过震荡磨底来消化利空消息,而当美联储靴子落地,随后国内政策面和经济面的变化再次落入投资者的视野,预计股指可能在震荡中寻求变局。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