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招行:美元加息带料放大人民币汇率波动率

中国证券网王媛 刘亨 2015-12-17 09:50:09

  今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对此,招行同业金融总部刘东亮早间发布报告指出,美联储加息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因中美利差正向着有利于美元的方向转换,而利差是汇率的根本驱动力。在人民币CFETS指数推出之后,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势必加大,美元加息带来的美元强势可能进一步放大人民币的波动率。

  对于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他预计,美联储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较为中性,股市更多还是受到国内因素的影响,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假如美元加息引发美股回调,则可能引发中美资本市场共振。

  他指出,加息短期影响有限,市场已经对加息预期进行了充分消化,因此对金融市场的短期影响不会很明显,其影响更多体现在长期趋势上,但短期不排除美元因预期兑现而下跌。

  刘东亮说,对中国而言,人民币利率不会追随美联储加息走高,中美两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周期较为独立,且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推出后,有利于央行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从而可以确保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预计中国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并将通过降准来应对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债券市场利率仍有向下空间。

  “但联储加息或许对中国债券利率带来边际上的扰动,特别是在利率已然很低且经济出现轻微企稳信号之际,或会加大债市的短期波动性。”他指出。

  对于未来加息节奏,他预计,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将较为温和,2016年可能加息2-3次,至2016年末美元基准利率将上升至0.75-1.0%,在加息周期推动下,美元汇率有望保持强势,美债利率将有望逐步上升。

  “此外,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元资产回报率的上升,这对国内金融机构的海外财富管理提供了良好机会,预计2016年外币资产配置和跨境业务将有显著发展。”刘东亮指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