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有高招

  本报讯 傅苏颖

  “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在融资方面的确面临很多大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科技型企业属于轻资产的行业,由于其没有抵押资产和担保,因此,银行一般都不会轻易的将资金贷给企业。”江苏伟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雪琴近日在第二届全国商学院EMBA乒乓球联赛推介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江苏武进经济开发区)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的重点平台,园区坚持科技创新、金融驱动、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高举石墨烯和中以合作两面大旗,立足创新驱动,走有内涵、差别化的特色发展道路。

  邱雪琴介绍,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通过多种方式为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贵和发展难的问题。

  首先,通过银政企的合作,促使银行对一些比较了解以及发展较好的企业提供一些金融支持。

  此外,建立风险资金的补偿资金池,主要途径是管委会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一部分资金成立风险池,与银行进行合作,并且引入一些担保和保险机构。“当企业出现风险时,资金池对担保和保险机构提供一定量的风险补偿,一般比例不超过30%。”邱雪琴表示。

  邱雪琴表示,政府还可以成立引导基金,主要是对初创型高科技企业进行融资上的支持,一般来说,对初创型高科技企业的最高融资不超过500万元,大部分都在300万元左右,期限大约为三年,并参照国债的利率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伟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有公司,还可通过出部分资金参股到民营企业组建的基金中,这些基金主要是围绕园区产业建立的基金,包括轻材料、文化旅游和互联网基金等等,通过成立专业基金并由民营企业基金管理团队进行运作,进而投到园区的企业中。

  “国有公司直接对园区内的高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也是另一种模式。”邱雪琴表示。

  据悉,“国球聚友谊 运动赢快乐”为办赛宗旨的常州西太湖伟驰杯 第二届全国商学院EMBA乒乓球联赛已于12月12-13日在北京体育大学隆重举行。共有14所院校、20支队伍前来参赛,比赛分为混合团体赛、男女单打赛和领队赛四项赛事。

  全国商学院EMBA乒乓球联盟主席周文信介绍了这个比赛的宗旨,“EMBA人压力都大,我本人是做体育产业,也酷爱体育,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但一个人坚持不下来,为此在三年前我们成立了一个俱乐部。”

  (傅苏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