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外贸交5张漂亮成绩单 商务部:外贸给不给力要看“里子”

人民网-财经频道周素雅 2015-12-17 12:48:00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周素雅)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的外贸困难不仅仅是外需困难,还和国内投资放缓、要素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观察中国外贸发展情况,不能单纯、直观地看贸易规模和总量增长数据。换而言之,不能光看“面子”漂亮不漂亮,关键还要看“里子'实在不实在。

  沈丹阳认为,我国是外需较乏力,而非外贸不给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主要国际经济组织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不振,国际市场需求严重低迷,全球贸易明显低于世界经济增速。沈丹阳说:“过去是全球贸易增速2倍于全球经济,这几年倒过来了。各个国际组织都已经公布前9个月的数据,数据表明今年很可能是除2009年以外全球贸易降幅最大的一年。”

  据沈丹阳介绍,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进口出现负增长,这70个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基本下降。根据WTO月度统计测算,1—9月全球货物贸易出口额下降11.1%,其中美国下降6.2%、欧盟下降12.8%、日本下降9.2%、韩国下降6.6%、印度下降16.6%、南非下降7.9%、巴西下降16.8%。最近,商务部对全国70个重点行业、6000多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时,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全球市场需求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更加糟糕。外需乏力另一个原因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纷纷抬头,1—10月我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有65起,涉案金额58.3亿美元。

  沈丹阳指出,在这样一个复杂严峻困难的形势下,前11个月的中国外贸拿出什么样的成绩,说外贸给力不给力要看成绩单。根据已掌握的情况,今年中国外贸将拿出5个漂亮的成绩单来。

  第一张成绩单是我国外贸在全球出口市场份额明显上升。我们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已由去年年底的12.4%提升到目前的大约是13%左右,这是很不容易的。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的出口都是大幅度下降,而我国出口降幅最小,仅有微微下降,因此我们在全球市场份额提升。

  第二张成绩单,进口量增价跌使国家和企业获得了大实惠。按海关统计的进出口价格指数测算,前11个月,我国出口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而进口价格整体下降超过10%,出口相同数量的商品大约可以多换回12%的进口商品,仅因为原油、铁矿石等11种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大约减少互惠182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是11000多亿元人民币。这不仅意味着国家和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还意味着企业成本降低,有利于我国企业效益和竞争力的提升。

  第三张成绩单是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面对困难我们没有手忙脚乱,而是坚持在稳增长的同时调结构不动摇。因此,前11个月,一般贸易、民营企业、机电产品、资本品和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都是正增长。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铁路设备、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等大型成套设备进入美欧等中高端市场,出口增长超过10%;对东盟出口增长3%,对越南、印度、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出口的增幅都接近或者超过10%。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速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幅超过70%,从而带动大量中小微企业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服务贸易占全球比重和占我国对外贸易比重实现“双升”。

  第四张成绩单是保持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度。外贸发展的目的是要对国民经济有所贡献,我们今年净出口规模有较大增长,商务部研究院的专家按净出口增量占GDP增量的比重测算,预计全年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约为12.3%。更重要的是,由于外贸的良好表现,我国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数以亿计的就业岗位。

  第五张成绩单是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地位。

  沈丹阳认为,现在观察中国外贸发展情况,单纯看直观的贸易规模和总量增长数据是不够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