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2016年商务工作会派送哪些政策红包?

  原标题: 2016年商务工作会派送哪些政策红包?

2016年商务工作会派送哪些政策红包?

  东方网12月29日消息: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面临了更加严峻复杂的形势,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一方面,今年全年外贸数字与年初制定的6%的增长目标相悖,全年负增长已成定局。海关统计显示,1—11月,我国进出口下降8.5%,其中出口下降3%,进口下降15.6%;另一方面,截至11月,今年我国共遭到21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73起,涉案金额63.8亿美元。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支陆逊在28日结束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期间,就明年促外贸,寻找新增长点的工作透露以下几大政策看点:

  其一是鼓励中西部承接东部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政策。我国相关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的态势不容小觑。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我国因为产业和订单转移减少出口950亿美元。支陆逊表示,外贸的增长需要找到新的支撑点,商务部正着手研究鼓励中西部承接东部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政策。

  对此,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此前表示,应努力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比如进一步加强内地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基地的建设。他表示,我们需要稳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产品的出口,因为在中国就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对就业的贡献是较为明显的。

  其二是以融资、保险新政支持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支陆逊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产业优势和金融优势的结合来形成综合竞争优势,对大型成套设备的出口进行支持。此外,对“走出去”企业的金融支持还可能有在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搭建对接的平台,以支持企业在境外的融资需求。

  商务部研究院市场经济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在比如高铁、核电、通信等我国的优势产业的“走出去”上,竞争中我们的性价比更高却在泰国、印度等项目中标中受到日本的冲击,其中金融支持的不够是很大的一个因素,因此随着“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特别是在支持我国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上的金融支持很有必要。

  其三是继续加大清理进出口环节的收费。据介绍,目前已开展的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的工作建立在2014年的100次专题调研的基础之上,而今年新摸清了126项进出口收费环节。支陆逊介绍说,要以此为基础,通过加快推动通关一体化和单一窗口的建设,清理没有列入正面清单的收费。

  其四是重点支持B2B和建立海外仓的政策。支陆逊称,要推广杭州去年在跨境电商6个体系,2个平台的经验,重点支持B2B的出口,支持企业建立一批海外仓,同时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识别,选择一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开展试点。

  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聂林海在会议期间表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一定是海外仓加B2B2C,企业才会大大降低成本,海外的消费者也能优化购买体验。聂林海表示,此前设定的2016年要建100个海外仓的目标将会被超出,因为已经有大量企业根据业务需要在海外建立了海外仓。

  其五是在进口体制方面的改革。支陆逊表示,商务部将在原油的地方炼油进口资质方面给予继续的支持,包括暂停加工贸易成品油出口总量,允许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加工贸易等。此外,将实施积极的进口战略,特别是对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紧缺资源品的进口。沈丹阳在会议期间也表示,在扩大进口方面,消费品的关税会进一步降低。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对此指出,在技术进口方面,高端技术进口免税的单子会进一步扩大,也还有进一步的财政补贴。

  其六是服务业中的金融、医疗、教育、养老、育幼等方面会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沈丹阳在商务工作会议期间表示,按三中全会和构建开放型经济型新体制若干意见的要求,在一些服务业领域和高端制造业领域会进一步的开放。比如服务业当中提到的金融、医疗、教育、养老、育幼等方面会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

  其七是以诚信体系建设推动规范出口秩序的办法。目前出口中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出口产品同质化严重,因而以价格作为竞争的重要手段。支陆逊表示,下一步要大力规范出口秩序,通过诚信体系建设进行引导,将政府的信誉转嫁给企业,使好的、有诚信的企业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其八是合理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的政策。

  其九是对边贸政策做出调整。

  除了以上新的一年可期的新政之外,支陆逊同时坦言,明年的第一件大事是抓已出台政策的落实工作。

  今年以来,国务院共出台7个支持外贸专题的政策文件,涉及稳增长、调结构,跨境电商,进出口收费,贸易便利化,加工贸易等多方面。

  支陆逊称,这么多政策已经出台,政策效应的显现则需要通过落实。明年想做的第一件大事是抓政策的落实,特别是聚焦企业反映的包括收费问题、便利化问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此外,在全国商务工作会期间也提及了《电子商务法》和《商品流通法》都正在推进之中。其中,《商品流通法》草案已经通过意见征求环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