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上海:2020年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5%

一财网 2015-12-29 07:52:48

  原标题: 上海:2020年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5%

上海:2020年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5%

  一边是企业大喊“技工荒”,一边却是职业学校教育社会认可度低。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上海也将同步对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结构进行调整,以实现人才对产业的支撑。

  28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30年)》(下称《职教规划》)。根据规划,上海希望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占上海市技能劳动者的比重达到35%左右,到2030年,基本形成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表示,“岗位等人、人等岗位”等现象说明大学生培养数量不是过多,而是人才培养的目标、结构和模式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

  大量的调研也发现,上海乃至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大量应用型人才,而且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对高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但反观教育,目前人才培养结构中,中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比例严重不足。

  为此,上海对标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将涉及上海市职业教育招生专业的14个专业大类和79个专业类分别对应到20个国民经济行业门类,在此基础上,对各类别职业院校规模和层次,分别提出增加、稳定、减少进行布局。

  比如,制造大类鼓励发展与高端装备制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民用航空、节能环保设备、高端船舶与海洋功能设备等专业,限制发展与高污染、高能耗和中低端劳动密集型生产工艺、装备和产品等相关专业。

  再比如,从面向21世纪的上海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趋势来看,现代信息产业将与金融服务、汽车制造、现代贸易、机电设备制造和现代生物医药等产业高度融合,成为“互联网+”时代上海新的支柱产业。《职教规划》中明确提出“电子信息大类重点是专业建设方向的转型升级,对口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业态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与移动互联网、卫星导航、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穿戴设备、物联网等新兴业态相关的专业”。

  又比如,为了顺应现代贸易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职教规划》中提出,财经大类“重点扩大高职层次培养规模,在会计、国际贸易、连锁经营等相关专业扩大中高职贯通培养。”

  而这些产业布局,与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在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中实现结构调整,都紧密关联。

  到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四个中心”,而所谓的国际经济中心,核心是要加快建立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

  也因此,在刚刚发布的上海“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上海就明确提出,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要力争保持在25%左右。

  原因就在于,从全球看,很多国际经济中心都保持一定的制造业比重,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纽约、伦敦等大都市再次重视制造业发展,以避免产业空心化。上海一直是我国的工业重镇,又有广大郊区和大量就业人口,必须发展先进制造业,保持制造业合理规模和比重。

  但是,目前制造业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降到了30%以下,并仍然处于下降趋势中。上海市市长杨雄说,对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想清楚、看明白、有准备。

  而其关键,则是要推动制造业整体升级,不断向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拥有更多的核心技术,拥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增强人才培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翁铁慧表示,政府各部门与行业要联合定期发布应用型人才需求甚至薪酬标准制度,形成社会信息对称,让人民群众切实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的巨大需求,而且薪酬地位十分合理。

  与此同时,学校教育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和新业态调整,加快形成专业调整快速响应机制。

  《职教规划》还表示,到2020年,率先在上海重点产业、特色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若干领域,即是发布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信息;到2030年,基本建成覆盖主要行业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与发布制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